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高考改革研究丛书”出版 纪念高考恢复40周年
2017-05-18  新华社  

字体大小:

  原标题:“高考改革研究丛书”纪念高考恢复40周年

  总计22册、768万字的“高考改革研究丛书”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为纪念高考恢复4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华中师范大学16日举行“高考改革研究丛书”出版暨纪念高考恢复40周年座谈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高考是一项国策,对人才选拔、人才成长影响巨大,对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套丛书出版意义重大,恢复高考历史的价值必须肯定,现行高考制度存在的问题值得正视,高考改革研究需要继续加强。

  作为我国第一套全面深入研究高考制度及其改革的专业书系,“高考改革研究丛书”系统展现了中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对高考制度从理论、政策、法治、伦理、内容、形式,到招生考试的区域公平、民族政策、效度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的系统研究,还包括对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进行的专题探讨。

  丛书主编、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教授介绍,丛书全景式地考察、展现了新中国高考建制60多年以来发生的系列变革,并且尽可能地考察、剖析了东西方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以求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多视角、全方位地进行理论总结与实践探求,从而在历史回望与中外比较之中正视今日的高考改革,促进我国高考制度在继承与借鉴中创新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于1952年创设了统一的高考制度,1966年废止,1977年全面恢复。恢复高考制度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拐点,由此成为一个时代不可磨灭的共同记忆。高考恢复40年,探寻既符合考试制度发展规律、又适应我国国情的科学合理公正的高考制度,不仅至关重要,而且迫在眉睫。

  著名教育家、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说自己选看了丛书中的《中国近代教会大学招生考试研究》,认为用社会学方式,把书写活了。华中师大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认为,这套丛书具有时代高度、理论深度、历史厚度和视野的广度。华中师大副校长彭南生认为,这套丛书篇幅宏大、质量上乘,能为我国现实的高考改革提供新的理论视角与现实借鉴,是考试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纪念高考恢复4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计划18省份试点新高考改革 仅8个启动
· 陈志文:只有大家宽容支持 高考改革才能坚定前行
· 新高考改革下升学规划成教育市场新需求
· 借助现代科技推动高考改革
· 钟秉林:高考改革,前40年功不可没,接下来如何走?
· 人民日报:科学与公平,双轮驱动高考改革
· 李志民:高考改革既要改革考试,更要改革招生制度
· 高考改革到底会取得哪些进展与突破?
· 高考改革研究丛书出版
· 2017年各省高考改革亮点一览:多地将合并录取批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