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25省份高考统一命题 专家称减少泄题等违规空间
2015-03-16  中新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最受关注的教育新闻当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扩大使用全国高考统一命题,今年扩大3个省,明年继续扩大7个省,届时将有25个省(区、市)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的试卷。

  消息一经报道,迅速引起舆论热议,褒贬不一。

  高考分省自主命题始于1989年,上海市率先进行自主命题试点。2004年,教育部要求11个省区市进行自主命题。2014年,全国高考共有来自国家考试中心和自主命题省区市共计16套命题。

  对于此番高考命题重回“大一统”时代,支持者认为,使用全国卷的省区市越多,越能缩小地域性的差别,是推动高考公平的重要一步。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认为,全国统一命题与地方自主命题相比,科学性有所提高,避免了地方命题水平不一、不同年度难度差异过大的问题。

  “我觉得全国卷比本省自主命题更科学”,拥有近30年教学经验的福建永安一中高三化学老师高秀女坦言:“在福建自主命题过程中,参与命题的老师主要都来自厦门、福州。即使这些老师不违规透题,在教学上也不可避免地会有倾向性。”高秀女老师很期待2016年福建省使用全国卷,她认为这样更加公平,更能反映考生实力。

  刘海峰教授称这一措施确保了“公平”,也提高了“效率”。“这一措施的公平性在于,提供了衡量全国基础教育资源、考生水平的统一尺度,更具有可比性,更直观;它的效率体现在规模效应,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会减轻地方出题压力和安全防范压力,保证出题水平和难度的稳定”。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相信,在当前反腐形势下,全国统一命题也能最大程度减少舞弊的可能,以保证公平。“如果有二十几套命题,理论上的泄题点有二十几个;但一个命题,理论上只有一个泄题点。”郑州一中数学老师姜丽同意这一观点。她说:“就像各省竞赛、保送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样,各省自主命题有更大的违规空间,还是全国统一命题更可信。”

  但也有家长担心,随着使用全国卷的省区市增多,异地高考理论上将变得更加容易,会在客观上刺激高考移民的增多。黑龙江考生家长唐先生说,他儿子的一个同班同学本来在山东上学,却跑来黑龙江参加高考。他担心如果将来用一套题的话,跨省考试难度就更低了。

  事实上,全国统一命题并不代表使用同一张试卷。在2014年,有15个省份使用了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其中河南等地使用了新课标一卷;黑龙江等地使用了新课标二卷;广西则使用了全国大纲卷。教育部发言人续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国统一命题是指由国家考试中心命题,至于使用统一命题的省份增加后会否增加更多套题,还在研究中。

  刘海峰教授指出,随着异地高考政策的推进,高考移民问题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但并不能因此坚持地方自主命题以打击高考移民,而是应该通过其他制度的完善来解决问题。

  此外,一些专家对增加全国统一命题地区对录取制度改革产生的意义持乐观态度。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龚放认为,全国统一命题会提供比地方命题更高的信度、效度和更加稳定的命题难度、覆盖度。因此,“通过对考卷命题尺度的统一把握,各地的高考成绩会体现出不同水平的相对值。这会给高校一个新的信号,让高校对各地考生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陈志文说:“一些大学在招生上过度倾向属地学生的做法广受诟病。如果使用同一张卷子,而当地考生比其他地区的考生成绩差很多,高校就有动力和借口调整招生比例。这为各高校改变录取制度提供了诱因和支持。”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如果不改变高考录取的模式,仅靠全国统一命题很难推动高考更加公平。

  对此,刘海峰教授说,最重要的公平是投放录取指标的公平,尤其是名校在各省的指标投放,这与命题无关。仅靠统一命题,只能解决分省命题带来的出题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不能解决录取比例差异过大的问题。

  郑州一中教师姜丽同意这一观点。她认为,如果不改变各高校在河南的招生比,或者对使用同一张考卷的学生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排名,那么全国统一命题对河南考生的影响微乎其微。实习生 李晨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超八成受访者支持高考统一命题 多认为可维护公平
· 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高考统一命题并非统一试卷
·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被曝泄题 开考一小时试卷上传
· "美国高考"因泄题大面积取消考试 波及中国考生
· 北影称正在调查研究生考试疑似泄题事件
· 北京电影学院调查“研究生考试疑似泄题”
· 全国护士资格考被指泄题 卫计委:未出现泄密
· 高校教师连续3年泄题成人高考 用校样机会偷答案
· 全国统考题目频泄受质疑 保密制度得不到落实
· 教育部:2009年研究生考试涉嫌泄题报道失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