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聚焦湖北非美术类艺考新政:全省统考更有利?
2014-11-21    新华网-武汉晚报

字体大小:

  湖北省刚刚公布的明年艺考政策,较往年相比有两大变化:一是停止湖北省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非美术类本科校际联考,停止高职高专非美术类校际联考。所有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包括2014年在我省组织校考的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均不再自行组织校考。二是艺术类专业录取批次有调整。2015年湖北省艺术类专业由原来的4个录取批次调整为3个录取批次:艺术本科(一)、艺术本科(二)和艺术高职高专。

  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政策调整后,对学校、学生有哪些影响?

  非美术类专业

  从校考到联考再到统考

  高校非美术类的校际联考,从明年起将会被全省统考取代。为什么会有这个变化?一开始为什么不实行全省统考呢?

  湖北长江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才生称,我省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及高职高专的非美术类考试,走过了校考到校际联考再到全省统考的过程。

  他说,非美术类专业,无论是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还是高职高专,一开始实行的是学校单独组织考试。

  这是因为非美术类考试的专业相当复杂,专业很多,包括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影、音乐表演、音乐学、表演类、舞蹈类等7大类,每一大类下面又有好多专业方向。专业多了,自然就难以制订一个统一的比较科学的标准。于是,刚开始就由学校自己组织考试。当然,这里面也有充分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的积极意义。

  当然,这肯定加重了考生的负担。为了多拿几个合格证,不少考生连考数场甚至是十多场考试。后来,一些相同或相近的专业,开始实行校际联考。2011年,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等6所独立学院首次实行校际联考。

  然而,无论是学校的单独考试,还是几所学校实行的校际联考,其弊端一直存在。主要是包括三个方面:出题的科学性,考试本身的公信度及考试结果的使用。这几年来,我省也一直在探讨实行全省统考的可能性。可以说,校际联考为实行全省统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武汉工商学院招生就业部常务副部长朱宜同样认为,校际联考,是部分学校没有实行全省联考的招生专业,实行特殊专业考试的活动,很多是招生学校自己的校方行为,包括出卷、阅卷等,在某种程度上缺乏公正的第三方监督,容易滋生暗箱操作、腐败等问题。这是考生及家长近些年最集中反映的问题。统考是教育主管部门对该类招生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优化。

  实行全省统考后,会给学校及学生带来哪些影响?

  朱宜称,实行全省统考是更加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方式;对于有类似招生计划的学校来说,创造了一个学校之间能更加公平竞争的平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