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校高招
20余所高校推出最新高招政策 大数据专业成新“热门”
2017-04-17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近日,各地高校相继开启高招模式,新鲜的高招政策陆续出炉。近日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0余所高校招办负责人在参加《教育面对面》高招直播咨询节目中介绍了2017年本校高考招生政策。

  从20余所高校介绍的今年政策变化来看,各校招生计划尚在制定当中,但多数学校与去年基本持平,总体招生规模变化不大。不过,2017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推动或实行大类招生,清华大学今年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均新增大数据相关专业。

  2016年6月9日下午,大批考生从南京一处高考考点内轻松走出。

  中国人民大学

  2016年,校本部在北京文科提档分是664分,录取名次是240名左右;理科录取线是670分,录取名次大概是650名。

  北京交通大学

  2016年,理工类最低分640分,在京录取排名为3115名;文史类最低分640分,录取排名870名。

  北京科技大学

  2016年,理工科最低分在北京大约排3800名,文科最低分排名在1200名左右。

  校园开放日:拟定在6月中下旬。

  北京语言大学

  据前两年在京录取排名数据,文科一般在1100名以内可考虑报考,理科5000名以内可报考。分数上,与一本线分差近几年文科在50多分,理科起伏稍大,分差在70到90多分。

  校园开放日:暂定5月21日,届时将有招办工作人员及学部、学院专业老师提供报考咨询。

  复旦大学

  参考往年在京录取情况,理工类在500-800名以内,文史类在300-500名以内,医学院在1200-1500名以内,都可选择复旦大学作为第一志愿。

资料图:江苏扬州一所中学迎高考,校园内挂满了正能量励志横幅标语。孟德龙 摄

  专业设置 北邮等高校新增大数据专业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学校都在招生专业方面有所调整,新增招生专业,其中与大数据相关的不在少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年新增专业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这是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大数据思维、以计算机科学统计分析为基础,具备经济、金融、物流、商业、贸易管理等相关学科的一个领域知识,能推动并引领未来全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的一个深入应用。”该校招办老师顾新宇介绍,未来就业前景良好,可以从事数据分析师、证券分析师、工业工程师等职业。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新增4个本科专业中,也涉及大数据,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空间安全、邮政工程、邮政管理。据了解,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是两个全新的专业。前者培养的是从事数据科学和大数据相关的软硬件及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的高级人才。

  今年复旦大学也新设一些专业,新建了大数据学院,还有大气科学专业等。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北京招生组组长陈周旺表示,这些新专业是否会放在北京招生计划中,还要统筹安排。

  中国人民大学三个本科新增专业中,其中之一也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剩下两个为劳动经济学、世界史。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教育部今年公布的高校新增专业名单中,有32所高校成为第二批成功申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新专业的高校。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根据某咨询公司分析报告,预计到2018年,其中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懂得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将达150万。

资料图:2月27日,河北衡水二中举行了“燃青春,磨利剑,战百天,夺桂冠”高考百日誓师大会。衡水二中 供图

  大类招生 清华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

  此前,清华大学已公布今年将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记者注意到,很多高校都在推进大类招生。

  “今年清华将在全国各省份打破以往按传统专业和院系招生的格局,将所有本科招生专业调整为16个大类。”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数理类、化生类、能源类、计算机类等。学生填报志愿时将会按照专业类来填报。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了大类培养领导小组,邱勇校长担任组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树微介绍,2017年新设三个招生专业大类,分别是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部分专业采用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的模式,包含八个大类,在北京都有招生计划。华中科技大学今年首次采用了大类招生,“进校后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来了解学科大类里各专业的内涵,来合理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和规划职业发展方向。”北京招生组组长顾馨江说。

  还有一些高校扩大了大类招生范围。北京化工大学今年设五个大类招生专业,在去年生物工程类、数学类、电子信息类、公共管理类的基础上,新增“机械类”。

  北京科技大学招办主任尹兆华表示, 2017年在北京招生的24个专业,有10个大类专业,包括机械类、自动化类、工商管理类等。北京交通大学实现的是以学院为单位的大类招生。

  北京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李喆表示,北大从2002年开始就在部分院系进行大类招生。他认为,进行通识性教育、宽口径培养,对学生以后适应社会有很大帮助,对思维、人格养成等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招生规模 多校与去年比基本保持稳定

  现在是4月中旬,各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尚未公布,不过大多数学校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今年招生规模和在京招生计划基本保持稳定。

  2016年清华在京共投放统招计划170人,其中文史类8人,理工类162人。2017年计划还未公布,但预计保持稳定。北京大学去年在京投放统招计划,一批理科101人,文科一批60人,今年会和去年保持基本稳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年在京招生专业基本上涵盖了学校所有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招生人数应该不会低于2016年,招办主任李永乐表示,今年总的招生人数应该还是保持在170人左右,招生批次有提前批小语种和本科一批两个批次。

  “中央民族大学2017年招生计划正在定,但应该跟去年差不多。”招办老师庞建超介绍,2016年学校在北京市投放了60个招生计划,文科33个、理科27个,“虽然说人数不算太多,但是在北京投放的都是学校的特色和强势专业。”

  ■ 追问

  1遇到同分考生怎么办?

  各校多先看志愿专业,后依次看单科成绩

  报考时遇到同分情况并不少见,这时学校如何选择?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侯隽表示,同分的情况,以前全是按语文、数学、外语来排序,今年文科不变,理科变成先看数学,再看语文,然后外语。

  中央财经大学招办主任陈振介绍,学校提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所有专业间有1分的级差,只要考生满足报考条件且服从调剂,提档不退档。“如遇同分考生首先看专业志愿,然后依次看数学、英语和语文单科成绩。”

  “这几年分数比较扁平化,同分考生确实较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办主任李永乐表示,遇到同分情况,报考经济管理类或者理学、工学的专业,优先考虑的是数学单科成绩,其次是英语单科成绩;如果报考文学或是法学类的专业,我们优先考虑的是英语单科成绩,其次是数学单科成绩。

  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介绍,学校没有级差,是总分优先。平行志愿省份提档一般不超过一比一点零五,“但是实际上在投档的时候,因为北京的生源都非常好,每一年在实际录取的时候我们都是有扩招的。”

  2香港高校政策有何变化?

  港大非本地招生名额增150名

  “从2017年开始,香港大学非本地生,包括内地学生和国际学生的招生名额将从原来的600名大幅增至750名。”香港大学入学及学术交流部总监黄依倩介绍。

  对于考生们也很关心的奖学金申请,黄依倩表示,2017-2018年度非本地学生在港大修读首个本科学位课程的学费为每年港币14万6千元,住宿费及基本生活费约为每年港币4万元。“香港大学设立了丰厚的入学奖学金,奖励部分成绩特别突出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内地学生。”

  香港城市大学2017年在北京投放17个名额,6个文科,11个理科,录取批次是在提前批次。环球事务处副处长卓燕提醒考生,提前批填报一志愿才有机会录取。

  她介绍,专业志愿要求同学最多只能填写三个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招收的这个学院以大类为主,除科技工程学院只招收理科学生,其他的像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创意媒体、法律,这四个大类都是文理兼收的。

  “报考专业的时候还要注意单科要求。”卓燕表示,香港城市大学对英语的单科有要求,一般的学科是120分,但人文社会科学院是125分,法律专业要求是135分,如果想拿到奖学金的话,英语的单科成绩要求135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 重磅:顶尖大学,合并!
· 上海高校求解如何让基础科学研究“扛鼎”
· 二本高校招行政,要求全员博士?
· 高校应为卓越女性搭建事业舞台
· 高校如何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代表委员为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两部门重磅发文:不得从中西部、东北高校挖人!
· “问天”问天!这些高校,再立新功!
· 十一部门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
· 十一部门:推动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等组建一批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