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作文
浙江高考作文题源自山东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演讲
2017-06-08  人民网  

字体大小:

  6月7日上午,2017年高考结束了语文科的考试。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是“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对此你有什么思考?写一篇文章,对作家的看法加以评说。”

  据记者了解,“人要读三本大书”,来自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几年前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读书节上的一个演讲,演讲的题目是《人生必读的三本大书》。

  原文如下:

  张志勇:人生必读的三本大书(节选)

  一

  人生要读好的第一本大书是无字之书。

  无字之书,就是生活本身这本大书。谁读好生活这本大书,谁就会变得日益聪明智慧起来。今天,我们的高中生朋友,不能说读书不多,不能说读书时间不长,但是,我们读的书,其结构本身有大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活实践这本大书用的时间太少,用的心思不够。

  生活之书读得少有什么危害?最大的危害就是脑子越来越不灵敏,越来越麻木,越来越呆,越来越笨。人的大脑发育,人的大脑运动,是离不开生活之树的润泽和养护的。这里,生活实践既能满足大脑运动的有氧需求,也能提供更加丰富的大脑发育和运动的刺激。同时,生活实践之于大脑运动的结果,最终体现为大脑对人生、对生活的感悟、体验、认知,这些又都转化为大脑的灵性。因此,在生活实践面前,在生活实践的挑战之中,脑子会越用越灵,越用越聪明。

  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读好无字之书,就是让大脑作有氧运动。因为生活这本无字之书,常常使大脑需要运用新的问题解决模式才能应对,这对大脑思维活动是具有极大的挑战性的。

  读好无字之书,让人生更加聪明智慧。

  二

  人生要读好的第二本大书是有字之书。

  有字之书,就是人类用文字记载下来的人类社会古今中外的经典知识。

  今天的人类,为什么能够做到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不能不感谢我们的老祖宗发明了文字,如果没有文字,仅仅通过口耳相传,很难想象我们今天人类文明会发展到如此繁荣的程度。

  今天,我们的高中生读书不少,但我们读的书通常教科书、考试书、作业书多了些,除生活之书少了些之外,人类经典书也太少了。同学们!我知道,你们的父母、你们自己都想考个好大学,这是一件天经地义的好事、人生大事!没有什么人能否定它的正义性。但是,只读好上面的书,并不能为你们打开通向理想大学的光明大道,因为无论是为今天的高考做准备,还是为明天的就业谋生做准备,仅有死的书本知识,都是远远不够的。无论是人文精神的塑造,还是综合素养的培育,都离不开人类的经典知识。

  我赞同你们学校把培养你们的领袖气质作为培养目标之一,因为你们都是非常有潜质的优秀高中生。可什么是领袖气质?领袖气质至少要有独特的思想。而经典,就是人类为后人用知识垒就的思想大厦的阶梯。所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要是攀登着一级又一级阶梯,拾级而上,才能达到人类思想的顶峰,才能超越,才能有所新的成就。

  我们今天都说,一个国家,不仅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什么是软实力?大家是不是知道,《大学》中讲过这样的话:“此所谓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在这里,我们的老祖宗,把所谓“软实力”讲得多么透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讲正义,有正义,这个国家就是不可战胜的。

  今天都讲,细节决定成败。似乎这些思想是西方企业文化的独创。其实,《道德经》第63章有这样的话:“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还有,我们常说一个人要朴实无华。我们看不起那些口中常常充满花言巧语,而实际生活中行为卑鄙的小人。同样,在《道德经》第81章中有这样的话:“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它告诉我们,花言巧语常常是不能让人相信的。

  如果我们学会了、学懂了老祖宗的这些经典,它们就会融入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就会成为我们人生的宝贵财富,就会成为我们的人生智慧。

  读好有字之书,让人生更加丰满充盈。

  三

  人生要读好的第三本大书就是心灵之书。

  读好心灵之书,就是每个人要读懂自己,读好自己。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这里讲的,就是人能读懂自己。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一个人要知道自己多粗多长。很遗憾,现实生活中,确有不少人真的不知道自己多粗多长。

  如何才能让每个人都能读懂自己,知道自己到底有多粗有多长?这就是学校教育承担的一个重要任务,让每位同学学会自我反思。

  我们的老祖宗历来强调一个人要“内省”。用孔子的话说,就是要“反求诸已”,用曾子的话说,就是“吾日三省吾身”。可是,我们今天的高中生似乎天天忙得不可开交,忙得没有心情、没有时间停下来脚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看看自己留下的脚印……这样的人生,怎么能过得有效率?一个人,要有思有行,才能走得远,才能走得好!

  读好心灵之书,让人生更加从容淡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虚拟现实成了高考作文题,你真得了解什么是VR
· 解析2015年高考作文:作文分层书写易得分
· 点评2015年高考作文:16套作文题折射教改新走向
· 2015年新课标全国Ⅱ卷高考作文题目
· 高考共16套作文题 大数据自媒体时代语文怎么考
· 高考作文“跪求零分”未能如愿 阅卷老师给1分
· 对话 挑错 今年高考作文流行考“莫言”
· 高考作文改革:中学语文教学改革“风向标”?
· 高考作文,写下怎样的人生感悟?
· 北京高考作文禁用繁体系误读 目前高分作文仍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