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教育不能简单地追求“免费”
2016-04-0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现阶段,对学生和家庭而言,加强供给侧改革,为他们提供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这才是他们的根本需要,而不是简单地追求免费。

  最近看到诸多关于教育“免费”的提议,有的提议义务教育免费向两头延伸,或者向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一头延伸,此外还有各种专项教育免费的提议。“免费”一时成为教育热词,不仅专家在论,一般百姓在议,一些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了新的免费举措。本世纪初,笔者曾有幸参与过呼吁义务教育免费,这一愿望最终变成现实时的欣喜,至今还历历在目。但近来看到讨论“免费”的声音这么多,却颇有不安。

  国富民强,国家有钱了,把钱投入到教育上,是最有眼光和价值的选择。为需要的群体提供免费教育,是最大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义务教育免费、贫困生资助、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等举措,带来了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对我国教育总体水平迈入世界中上行列功不可没。

  在这样的情况下,继续推动更多的教育免费政策,似乎是很好的选择。一些地方政府结合自身财力,增加教育免费项目和年限,同样是高度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的表现。但在全国范围畅言免费,还为时过早。

  最近和中西部地区的一些教育局长交流,大家对“免费”声音这么多也颇不赞成。从中国教育的整体发展要求来看,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延长义务教育年限,不是增加更多的免费项目,而应侧重提高现有教育质量,稳定和充实优秀教师队伍,把教育深层次的隐忧,如办学机制、教师编制、教师管理等问题逐步解决掉;留守儿童进了校园后,让他们留得住、学得好、玩得高兴,并在更多的学校成为现实……把更多的经费投入到这些地方,才能真正办出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从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很大。在确保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之外,在短期里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还存在实际困难。从中国家庭经济状况看,2015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21966元,相当多的家庭特别是城市家庭完全有能力分担子女的一部分教育费用。“养不教,父之过”,中国人对家庭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的重视,也使普通老百姓认为支付子女教育费用是家庭职责所在,有分担子女教育费用的意愿,这也是曾经带来教育巨变的“人民教育人民办”现象的坚实社会心理基础。

  说畅言免费为时过早,是免费不宜过多过滥,但该免费的一定要免,而且要做得更好。当前,免费已经涵盖了义务教育全领域:中等职业教育的免费政策,正在改变着现代农民工的知识、素质和能力;现有资助渠道从理论上已经完全能够实现所有贫困家庭子女全覆盖……这些免费项目要继续坚持、巩固,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更扎实,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供子女上学而陷于贫困或重新返贫。

  现阶段,对学生和家庭而言,加强供给侧改革,为他们提供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这才是他们的根本需要,而不是简单地追求免费。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延长九年义务教育,把重点放在把义务教育办得更好。”正体现的是稳扎稳打、一步步办出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教育的发展思路和路径选择。

  播下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在历史上,这样的镜鉴很多——出于善意和良好愿望的决策,不一定能够换来最优选择和最好的结果,甚至适得其反。在教育领域推行更多的免费措施,也要想好了、瞄准了、走稳了,一步步来。 (作者:刘华蓉,系《中国教师报》总编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是什么让我们对教育如此焦虑,有解吗?(二)
· 孩子成绩急不得,卷也没有用,循序渐进才有效
· 教育要以国计为重,民生为要
· 教育承担的是对知识的责任
· 教育的包容、公平与适应
· 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 教育的本质属性
· 教育兴则国家兴 教育强则国家强
· 教育部与北京市会商会议、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京津冀地区)在京举行
· 在教育战线主题教育大格局中带头彰显高校担当高校特色高校贡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