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4·23”世界读书日:读书如稼穑 勤耕致丰饶
2015-04-22    

字体大小:

  “4·23”世界读书日

读书如稼穑 勤耕致丰饶

——从文津图书奖看全民阅读活动

  “4·23”世界读书日又要来了。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清晰地记得,2004年的这一天,在国家图书馆文津广场举行的那场盛大的活动上,当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创始人、北京大学教授王选揭开“全民阅读”的徽标时,人群中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正是从那一刻开始,很多中国老百姓渐渐熟悉起“全民阅读”这个词,也知道了世界上还有一个关于读书的节日——世界读书日。此后不久,文津图书奖在国家图书馆创立,至今已举办十届。

  从初识“全民阅读”时的新鲜、好奇,到“倡导全民阅读”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余年间,全民阅读的理念深入人心,各类读书活动遍地开花。而文津图书奖也由当年的国家图书馆一家独办,成长为60多家图书馆联合评审、10多万读者共同参与的大型读书活动,成为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的重要见证。

  作文化的“津梁”

  农人高扬起手中的簸箕,沉甸甸的粮食缓缓落地,杂质随风而散。这幅《簸扬图》,取自南宋时的《耕织图》,是文津图书奖的标识。

  “现在,我们国家每年出版新书数十万种,一些适合大众阅读的好书往往被淹没在图书的汪洋里。”在陈力看来,为读者推荐好书是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责任。

  做了十届文津图书奖评委,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对这个奖项的定位十分认可:“文津图书奖推荐的是面向大众的普及类图书,这些书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通过表彰优秀图书,还能够营造鼓励作者写好书、出版社出好书、读者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文津图书奖取‘文化津梁’之意,显示了力求成为沟通文化桥梁的想法,这与我们出版学术普及读物的宗旨不谋而合。”作为出版人,中华书局历史编辑室主任李静说,出版学术普及读物的目的也是为了在学者与大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中华书局是古籍整理和学术出版的重镇,但是从未忽视学术的普及和文化的传播。在我们看来,学术研究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惠及大众,传播文化,不能敝帚自珍。”

  “为人找书,为书找人”,文津图书奖组委会主任、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用这八个字总结文津图书奖的价值,“评奖只是一种手段、一种导向,我们希望通过文津图书奖这个桥梁,真正履行图书馆文化传播、公民终身教育的职能,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京五高校建图书馆文献共享联合体 实现资源统一检索
· 生活与阅读矛盾凸显:今天,我们该怎样读书
· 北师大教授谈读书择书智慧 今天我们读什么?
· 温家宝总理参加“世界读书日”活动纪实
· 败坏中国孩子的阅读品位 功利性阅读何时能休?
· “世界读书日”调查:阅读习惯正在悄然改变
· 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国人阅读有何新变化
· 我国9-17岁未成年人上网率53.6% 超成年人
· 中国残疾人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通
· 读书破百卷毕业方合格 一小学锤炼"娃娃书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