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专家指出:遏制科研腐败须回归学术本位
2014-10-13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中央纪委网站近日发布通报,披露多位大学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对此,专家指出——

  遏制科研腐败须回归学术本位

  10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审计署2012年4月审计发现5所大学的7名教授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其中涉案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曾为“中国最年轻院士”的李宁已被依法批捕。

  这一通报,让科研腐败话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连日来,一些专家学者呼吁:遏制科研腐败,除了要加强科研项目信息公开和科研经费监管外,还须大力推动科研领域的去行政化改革,让科研活动回归“学术本位”。

  科研项目成腐败重灾区

  我国科研总量投入居世界第三,年度投入过万亿元。然而,这块净土近年来也成了腐败的重灾区。科技部的通报显示,承担“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承担“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茂强,均因同样问题被判刑。除李宁外,承担“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澎涛、王新月(李澎涛之妻)、王甫(李澎涛的博士生)依法被捕,承担“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有关子课题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潘绥铭被行政处分。

  据了解,在科技部以往已曝光和查处的科研腐败案例中,造假套取科研经费的手段五花八门,包括以差旅费、办公经费等名义开具虚假发票、编造虚假合同、编制虚假账目等,科研经费经常被用于请客吃饭,甚至有人拿去买房、买车。科研腐败曾让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新闻发布会上痛心疾首。

  科研经费使用有严格规定

  在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方面,并非没有制度规定。早在2006年科技部就印发了《进一步加强科技部科技经费管理和监督的意见》的通知,规定所有的科研项目在批准前必须进行项目(课题)经费需求和经费预算的评审或评估,相关信息必须全部纳入数据库,并接受社会监督。

  然而,真正了解那些规定,并以此指导学术行为的科研人员寥寥无几。中国人民大学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科研人员学术不端行为的社会学分析及防治对策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在北京、上海、湖北等五省市做的调查发现:在回收的6204份有效问卷中,对国务院、科技部等出台的有关科研学术建设的法规或文件,认为“系统学习过”的只占2.9%,“了解一些”的占20.8%,“一般”的占27.8%,“不太了解”的占33.9%,“不了解”的占14.6%。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一手要,一手倒:科研“分包”乱象多
· 云南新规整治科研腐败:研发经费先投入后补助
· 人民时评:矫治科研腐败需在“根”上施药
· 遏制科研腐败须回归学术本位
· 加强科研反腐的同时 应完善科研资源分配
· “市场化”才是遏制科研腐败的良药
· 推行公务卡是否可遏制科研腐败?
· 惩治科研人员腐败不应“一关了之”
· 增一分科研保障 减一分科研腐败
· 戴吾三:科研腐败治理的逻辑思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