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经合组织调查:教师热爱工作,但感觉不被重视
2014-09-1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第二份“教与学国际调查”,研究、探讨教师课堂教学环境、评价与反馈、专业发展机会等影响教师有效教学的重要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教师热爱他们的工作,尽管他们感到在学校中缺乏支持,不被认可。为此,本版对调查结果进行解读。——编者

  继2009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首份“教与学的国际调查”(TALIS)——《营造有效的教与学环境:教与学的国际调查首次调查结果》研究报告5年之后,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发布第二份“教与学国际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教师热爱他们的工作,尽管他们感到在学校中缺乏支持,不被认可,而且其价值也被社会低估。超过90%的教师对于他们的工作非常满意,近80%的教师表示今后还会选择教师这一行业。然而,只有不到1/3的教师相信,教学是一项受到社会尊重的职业。

  多数教师仍然在孤立状态中进行教学?

  2013年,一共有34个国家和经济体超过10万名初中阶段(11至16岁学生)的教师和学校领导参与了第二次“教与学国际调查”。调查范围包括教师的职业发展、工作环境、工作满意度及学校领导能力等。此次调查的目的是帮助各国更好地理解教师以及他们的工作,从而培养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此次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教师仍然在孤立状态中进行教学,因为超过一半教师指出他们很少或者从来没有与同事一起开展过团队教学;有2/3的教师指出,他们很少观摩同事教学;有46%的教师指出,他们从来没有从学校领导那里获得教学反馈,并有51%的教师从来没有获得其他学校管理者的反馈意见;只有1/3的教师指出,他们获得有关教学的反馈,并因此有适度或较大的职业晋升;同样,不到1/3的教师相信,如果一名教师长期表现不佳会被开除。

  各国教师平均每周工作38小时,这可能也是许多领域从业人员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平均而言,教师工作时间的一半用于教学,一半用于其他日常事务。具体而言,在教师工作中,平均每周有7个小时用于备课,5个小时用于批改作业,2个小时用于学校管理、与家长沟通及辅助课程活动等。

  谁是我们的教师,他们在哪里工作?

  调查指出,教师行业日益女性化。在所有参与调查的国家中,大多数初中教师都是女性,只有日本除外。实际上,在22个国家中,至少2/3的教师都是女性。尽管各国教师平均年龄为43岁,新加坡教师队伍最年轻,意大利教师队伍年龄最大,但一些国家由于大量教师接近退休年龄,可能面临严峻的教师短缺问题。

  平均而言,教师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91%的教师已经完成了大学教育或同等程度教育,90%的教师接受过成为一名教师所需的培训。此外,那些接受过特定内容、教学法、学科课堂实践等方面培训的教师也认为自己更好地为教学进行了准备。教师平均教龄为16年,通常是全职教师(82%),并签订长期合约(83%)。

  教师所在的学校都获得了充分的资源支持,教学人员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良好。然而,仍有超过1/3的教师在合格教师、特殊教育教师等严重短缺的学校里工作。

  谁是我们的学校领导,他们在做什么?

  与初中教师群体不同,一半参与调查的初中学校领导都是男性,年龄大约50岁左右,有21年教学经验。校长们通常受过良好教育,大多数都完成了高等教育。至少3/4的校长指出,他们接受的教育包含了学校管理、教师培养和教学领导力方面的课程。

  尽管校长指出他们平均需要花费大多数时间(41%)用于管理人员、资源、进行规划等工作,但他们正逐渐将领导权和决策权分配出去,这样对教师和校长都有益。实际上,较少把任务和决策权分配下去的校长感觉工作繁重,职业满意度也低。

  领导权力分配也为校长节约了宝贵时间,让他们可以有更多时间思考如何成为一名教学型领袖。那些教学型校长通常花更多时间在课程和与教学相关的事务上,更可能观摩教师的课堂教学,并将它作为对教师工作评价的一部分。在一些国家,教学型校长更爱使用“学生成绩与评估结果”来制定学校的教育目标和计划。

  尽管有更高教学水平的领导其职业满意度也更高,但超过1/5的学校领导从来没有接受过领导培训,只有31%在成为校长之后才接受过培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经合组织测验:中国中学生知识水平领先世界
· 经合组织为教师“把脉”发起国际教学调查
· 促进教育公平 经合组织赠送10条妙计
· 经合组织:2006年中国科研进展迅速
· 从“教与学国际调查”中学到什么
· 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开展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培训
· 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
· 教师群体性成长的“秘密”
· 教育部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 评价教师 什么样的机制能实现“发展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