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如何不让青少年“手机控”失控?
2014-05-29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以往的儿童节礼物大多是玩具、衣服、旅游,如今,儿童专属手机却成为很多孩子的最爱,而青少年“手机控”也屡见不鲜。

  一些家长对此忧心忡忡。不给孩子使用智能手机,担心孩子被封闭在信息孤岛;给孩子使用智能手机,担心孩子迷失在信息海洋。对于那些痴迷于手机上网的学生,老师的阶段性没收和家长的掐断上网功能等惩罚手段,均纷纷宣告失败。

  被手机“绑架”生活“脱轨”的童年

  “手机是他的保姆和玩伴。”熟练滑动解锁屏幕,下载并打开游戏应用……2岁的小男孩提提,如今已是手机游戏的“资深玩家”。“他现在不喜欢和小伙伴玩,一玩手机就是半个钟头,如果不给他玩,他就哭闹不止。”提提姥姥无奈地说。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手机控”。2014年4月初,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少年宫联合国内十五城市发布了《媒介与儿童-2013中国青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全国儿童家庭中,普及率最高的是手机(97.8%):44.5%的儿童拥有自己的手机;84.8%的孩子明确表示自己拥有QQ;90.1%的孩子接触过网络游戏,其中42%的孩子每月均为网游付费。

  随着智能手机使用者的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随时享受到科技红利。然而,沉迷于手机游戏,不加甄别地下载含有不良内容的小说、图片,被不法分子和不健康软件诱惑,生活“脱轨”的案例时有发生。

  小学教师郝利告诉记者,班上40人,近一半孩子配有手机。很多孩子上课时不认真听讲,偷偷用手机玩游戏。“有的孩子用手机浏览到色情、暴力等‘刺激’内容时,还会截屏保存,私下里传阅分享。”

  被戏称为“约炮圣器”的“摇一摇”和“陌陌”等手机APP,近年来使用者也有低龄趋势。中学生小健(化名)坦言,自己曾用手机软件“勾搭过妹子”。“现在很多学校旁边,都有日租房和按小时收费的小旅店,不少同学都带妹子去过。”

  “我们班有70名同学,其中有65名同学都在用智能手机。他们主要在课间用、中午用、放学后用。但有些同学上课时也在用,尤其是非主科或对该科目不感兴趣时。”陈老师是重庆渝北区某小学的六年级班主任,她最近一直因无法阻止学生上课玩手机而烦恼。

  陈老师说,为了不影响正常上课,一些班级要求学生上课时将手机放到讲台上,但是很多同学并不遵守,而老师也不可能对其搜身。一些老师经常在课堂上发现学生玩手机,一般情况下老师会把手机收了,然后让学生的家长来取。但家长领回去之后立即又给了学生。如此往复,学生对违规上课玩手机也越来越不在乎。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城里存在手机“入侵”课堂的问题,农村中小学也面临着同样的烦恼。重庆秀山县宋农中学是一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学校共有3个年级4个班,共计192名学生,其中一半以上是农村留守儿童。

  宋农中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初三学生九成以上都在使用具有上网功能的智能手机。为了不影响学习,学校规定“学生周日返校时将手机交给班主任,周五回家时再拿回去”。但事实上,很少有学生把手机交上来。

  不少家长煞费苦心。重庆郑女士说:“我先是给他掐断了手机上网功能,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发现他又开始上网了,原来孩子打电话给营业厅开通了上网功能。后来,我干脆给他换了手机号码,现在必须用我的身份证才能开通网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八成大学生为“” 三分之一上课时间在玩手机
· “手机上的悲剧”催逼生命教育快快进课堂
· 大学生谈手机依赖 有时会自责但是控制不住
· 八成大学生为“手机控” 三分之一上课时间玩手机
· 手机"入侵"课堂 大学如何应对?
· 是什么让我们对教育如此焦虑,有解吗?(二)
· 孩子成绩急不得,卷也没有用,循序渐进才有效
· 教育要以国计为重,民生为要
· 教育承担的是对知识的责任
· 教育的包容、公平与适应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