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多地试点中小学校长去行政化 校长担心升迁路
2013-08-07    腾讯-南方都市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多地试点中小学校长脱“官帽”]

  职级制说到底是政府与校长的“权钱交易”,政府用钱将校长的行政级别买走。但是,现在有相当一部分校长,拿走了行政级别以后,待遇反而没有原来高了,积极性肯定受到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褚宏启

职级制说到底是政府与校长的“权钱交易”,政府用钱将校长的行政级别买走。但是,现在有相当一部分校长,拿走了行政级别以后,待遇反而没有原来高了,积极性肯定受到影响。

  7月26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启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即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代之以需要定期考核评定、可上可下的“职级”,这项改革也被形容为给中小学校长脱“官帽”。

  马鞍山的尝试并非“头啖汤”,此前,全国已有广东中山、上海、山东潍坊等多地为中小学校长摘除了“管帽”。但即便如此,马鞍山此次仍小心谨慎,仅选择博望区作为试点,而非全市范围内推进。

  有校长行政级别高过教育局官员

  马鞍山博望区此次改革面对全区42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长,不再以学校的行政级别来定等级,而是以个人的综合能力评定职级,共分五个级别、十个等次,最高职级为“特级校长”,每月可享受职级津贴1000元。

  此前,全国大多数中小学校长都有行政级别。1985年,国家在对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工资制度改革中,提出中小学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工资待遇与行政级别挂靠,即市重点中学、区县重点中学、初级中学和中心小学(完小)的校长分别挂靠正处级、副处级、科级和副科级,享受相应级别的干部待遇。

  这种中小学校长与行政级别挂钩的制度,引发了种种诟病。其中,学校“官本位”氛围严重被认为是最为严重的情况之一。“很多校长的级别比教育局官员还要高,教育局怎么能指导学校呢?”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行政级别倒挂现象,造成政府与学校关系尴尬。

  此外,这也加剧了学校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副县级校长肯定不愿意去正科级学校交流任职”,一名中部地区学校校长说。

  教育局长兼高中书记解决副县级待遇

  “长沙市的很多重点中学都是正县级,很多地方上很小的会,校长都要参加,占用了大量时间,使他们没办法去专心管理学校”,国家督学、湖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杨国旗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坦言,这也使得部分校长除了开会,对学校管理都无所谓。“现在整个国家都讲级别,都把人分三六九等。实际上国务院、教育部(微博)关于职级制改革的文件下发以后,我感觉至少在湖南,级别比过去更强化了,现在我们这里县里的示范高中都已经改成处级了”,杨国旗介绍,甚至很多县教育局的局长也都是通过兼任示范高中的党委书记来解决副县级待遇。

  曾享受正科级别的潍坊某中学校长此前每年都要参加几十场与教育无关的会议,“有那个行政级别在,开会就会觉得很正常”,但他也承认,大量的会议占用了治理学校的精力和时间,但当时鲜少有人感觉不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贵州福泉:让公立学校校长摘掉“官帽子”
· 2017年度中小学校长关注的10大事件
· 中小学校长都在忙什么? 9成校长经常周末加班
· 陕西:新任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须"持证上岗"
· 北京大兴与河北廊坊互派中小学校长挂职
· 北京:中小学校长教师在一校工作6年需要轮岗
· 武汉规定中小学校长同一学校任职不超过10年
· 贵州启动万名中小学校长培训行动
· 揭秘"落马"中小学校长敛财伎俩:采购大收回扣
· 人民日报:脱掉“官帽”的校长怎么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