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探寻博物馆里的童年:博物馆是教育而非藏宝
2013-08-05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暑假,孩子们撒欢儿的季节!

  除了各种各样的特长培训班、风景名胜的旅游观光,身边的这本大书--博物馆,更应带孩子们走进。

  一张泛黄的照片、一行蝇头小楷,一尊锈迹斑斑的青铜器,站在它们面前,可以让一颗幼小的心灵跨越时空距离,与古老的陈列、人物、故事邂逅,将对美与文明的热爱播种在心头最深处。

  7月28日,21世纪教育沙龙邀请十年义务讲解员张鹏、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史家胡同小学老师罗曦,一同讨论博物馆教育对于儿童成长的重要性。

  终身学习的场所

  “博物馆不是一个只来一次的地方,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场所。因为这里收集了人类的记忆,珍藏着民族的灵魂,抵御着岁月的剥蚀,我们要带着对历史文化的尊重感走进博物馆。”

  张鹏每次在展厅讲解完,都会以这样一句话收尾。

  从2003年开始在国家博物馆做义务讲解,张鹏至今已在首都几家主要的博物馆做义务讲解10余年。有正式工作的他,依然周末在展厅围着孩子们讲解。

  在张鹏看来,带孩子参观博物馆,重点是培养一种习惯和传统,让他打开眼睛去看、去观察,而不是记住里面的知识点。

  张鹏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他曾给一个小男孩讲中国古代钱币的演变过程,从贝币到后来的铜钱、交子等,小男孩按顺序将所有的内容画在本子上,最后画了一张信用卡,因为他觉得信用卡也有钱的作用。这点让张鹏特别感动,他觉得孩子来博物馆不仅是看,而是带着观察、思考和体会,兴趣培养远比知识点重要。

  “我们希望能把博物馆教育作为一种终身教育,而且和人们在不同阶段的学习能够有机的结合起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宋向光教授称,他同时也是北大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宋向光认为,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型的博物馆,所需要的学习方法也有所不同。比如,4到5岁的孩子喜欢读书,6到7岁孩子喜欢在游戏当中来学习,10到11岁喜欢比较抽象一点的规则性的学习,要根据孩子们年龄发育的特点,采取引起他们兴趣而且乐于参与的方法来帮助他们学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超级连接”激活博物馆的教育灵魂
· 博物馆:打开课堂“时空穿梭”通道
· 深圳:校园建成博物馆 3D打印进教室
· 《博物馆条例》施行明确教育活动制度化经常化
· 逛博物馆更像去景点? 博物馆和孩子,谁拒绝了谁
· 2008年起全国博物馆、纪念馆等将全部免费开放
· 两部门发文: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加强博物馆网络教育资源建设
· 我国已免费开放4013座博物馆
· 大学里藏200多家博物馆 藏品多为“一手货”
· 北京部分收费博物馆本周日免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