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点名“神器” 辅助手段还是管理利器?
2013-04-24    新华网-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人脸识别技术被一些高校用于上课点名。

  近日,一项名为“脸刷”的点名“神器”火爆网络。不用刷卡,不用喊到,只要人进了教室,系统就会识别人像自动记录考勤。经过六节课以上确认后,系统就能够将学生的相貌和信息准确挂钩,到期末自动生成出勤情况。

  研制这项“神器”的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魏骁勇表示,这一系统已获国家发明专利,2011年3月就已正式在四川大学投入使用。

  尽管魏骁勇表示,“脸刷”系统主要不是用来点名的,而是用作课堂分析,随着使用时间延长,可以获得大量研究数据,发现教室里的“小圈子”:谁和谁常坐在一起,最后期末成绩出来,可以结合起来分析,看哪一类人会坐在一起,学习效率高。

  然而,“脸刷”已经被认定为抓逃课学生的点名“神器”。

  拍照、蓝牙定位、视频、指纹打卡

  上课点名越来越高科技

  上课点名,对大学生来说可算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

  拍照点名、蓝牙定位点名、视频点名、指纹打卡点名……在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中,老师们关于点名方式的探索脚步从未停歇,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

  3月1日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新推出一项上课点名法拍照查缺。该校《文学院课堂考勤与管理规章细则》详细规定了拍照点名的步骤及点名情况上报方式:各班学习委员在每次课前,用手机或者相机拍摄本班到课情况(要求站在讲台上进行拍摄,照片中心必须清楚显示任课教师及到课全体同学),照片数量控制在1-3张;须记录无故旷课同学的姓名、学号、课程名称、任课老师的姓名……除此之外,通知还规定“课堂迟到15分钟以上记作旷课”,如要请假,必须用学院专用请假条,并提前将假条交给任课老师,并由任课老师签字确认,经允许方可请假。

  4月1日起,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大一力学课的学生们自觉地排起了队,依次从一台指纹签到仪前走过,在上面轻轻地留下了指纹,随着一声声电子音“谢谢”,他们完成了本堂课的签到。这台指纹签到仪是副院长张汉壮所购买,用于他所教授的课程。

  此外,各地高校在新学期也纷纷传出新的点名方式: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系老师研发了蓝牙点名法,通过搜索教室里打开的蓝牙,以确定缺课的学生信息;四川大学一老师推出一款课堂投票表决器,课堂上人手一部,机器编号与学生学号对应;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新闻系《网络新闻事务》课堂上,张厚远老师使用微博进行点名,电脑机房传来一阵敲击键盘的声音。@张老师:“早上好,我到了”;@张老师:“早,今天天气又变了”。在张厚远老师的电脑屏幕上,各式各样的签到不停地在滚动,之后老师再通过备注的名称核对人数,这样微博点名就算完成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与思考
· 代表委员、专家热议人脸识别技术进校园
· 西北大学:人工智能“看透”猴子脸
· 当你的脸变成 一串“密码”之后……
· 六成受访者认为人脸识别技术有滥用趋势
· 课堂上的人脸识别在瑞典被罚,其他国家什么情况?
· 校园应该欢迎人脸识别吗
· 中国药科大学:新学期启用“人脸识别”黑科技
· 广东:新增考点全部采用人脸识别
· 解码人脸识别技术:“刷脸”,正走入你我生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