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华人子女教育如何走出“围城”?
2013-04-1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日前,美国纽约大学举办了第七届幼儿园至12年级教育博览会,美国华人家长踊跃参加。华人家长的热情也让华人子女教育的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子女教育陷“围城”

  家长心中对美国教育体制既普遍认同,也有所担忧。华人家长琳达表示,她最担心美国弹性自由的教育方式导致孩子基础教育不够扎实。琳达的担忧并不是个案,很多华人家长都有着相似焦虑。

  在美国的张太太就是这样一位家长。她说,她所在社区的美国孩子放学后很多都去户外结伴玩耍、跑跑跳跳,但是自己对孩子却不敢放松,要求他们在家学中文、练钢琴、补算数。

  面对西方的教育模式,很多华人家长都像张太太一样,希望通过中式家庭教育的“施压”来平衡。然而,貌似非常圆满的解决之道,却又产生了更多问题。

  西方国家的父母看重让孩子享受童年,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一门心思学习,与华人父母对孩子的严格要求迥然不同。相比之下,不少华人的子女认为自己的家长不民主,甚至心生怨恨。华人家长的良苦用心,虽然提高了孩子的成绩,却流失了孩子的亲情。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曾刊文指出,在西方社会,很多华人子女已经无法接纳中国式的家庭教育,这是华人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

  对宽松的西式教育放不了心,而严厉的中式家庭教育又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华人家长面对子女的教育问题,就像走进了“围城”一般。

  文化差异是症结

  很多华人选择去海外生活,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子女的教育。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No.1》的统计显示,近年来超过80%的申请人将子女教育作为最直接的移民原因。其实,“围城”处境的产生,正与华人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高度参与密切相关。

  有教育专家指出,中西方教育的最大差异在于家长的参与程度,中国家长比较积极,他们表现好于西方家长的驱动力在于,希望孩子通过努力学习,日后能够获得较好的职业发展。“望子成龙”的心态无可厚非,却在无形之中放大了对异国教育方式的怀疑,促使华人家长转向中国的教育传统来寻求安全感。

  这也反映出文化差异是华人子女教育问题的根本症结。

  华人家长和子女在文化印记上有很大不同。很多华人父母从小在中国接受传统教育,又在竞争激烈的教育环境中长大。在他们看来,对孩子严格要求,让他们保持优异成绩,同时多才多艺,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而华人子女在异国文化中成长,对异国的价值观念具有天然的认同。带有中国色彩的华人家长,面对已经去中国化的子女,难免会产生文化上的碰撞。在教育问题上,这种碰撞既难为了家长,也苦了孩子。

  贝尔维尤市的蒙女士就面临着这样的苦恼。在她看来,孩子不听话,在中国可以打骂,因为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打是亲骂是爱”。但到了美国,手一扬起来孩子就要报警。这让蒙女士很不自在。

  因势利导最重要

  不可否认,华人家长的教育方式是有效的,也得到一定程度的认可。近日,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英国华人孩子的成绩进一步领先白人和其他族裔。教育专家建议政府应提倡更多学习华人父母,注重家庭教育。

  然而伦敦Hounslow中文学校学长钟谢润月却不以为然。他认为中式教育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在于培养孩子自觉学习,强烈的竞争意识容易激发孩子的上进心;劣势则在于,严厉的教育方式并不适用于每个孩子,家长雄心勃勃反倒给孩子造成压力而变得消极。

  可见,面对子女的教育问题,最关键的不在于选择哪种教育方式,而在于寻找教育方式与孩子特性之间的契合点。因势利导才是最终的“突围”之道。

  12岁的詹姆斯·袁前不久从数百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赢得了伊顿公学高额奖学金,与威廉和哈里王子,以及首相卡梅伦成为校友。他的父亲表示,孩子的成功在于自己的专注和努力,“我们鼓励他,但不强迫他。”

  这样的教育方式值得思考和借鉴。(聂传清 曹德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专家:不及格的家长怎么能培养出及格的孩子?
· 中国成第四大移民来源国 子女教育系首要原因
· 调查显示城市家庭子女教育费用占家庭总收入30%
· 成都青羊区:建特教中心 设高尔夫推杆场等
· 微软创办人盖茨:我的子女不会得到我的财富
· 中小学生爱网络“新社交” 家长别急着说“不”
· 海外华人:祖国是海外华人的强大后盾
· 华人科学家石墨烯研究获德国汉堡科学奖
· 华人在日本立住脚跟 日本高中中国留学生比例增高
· 人民日报海外版:教育在,血脉就不会断(华人之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