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追踪报道:一所学校的“禁约”令能否解放孩子
2013-02-2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武汉一学校禁止学生参加培优培训班,违者将被劝退——一项禁令能否解放孩子

  □事件回放

  报载,在湖北武汉一所实验学校,学生如果参加语数外培优,将会被劝退。这所与传统教育模式有些不同的小学,得到了部分家长的支持。

  一项“禁约”让孩子远离培优

  如今,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影响下,小学生家长对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可谓费尽心思。可是,武汉格鲁伯实验学校却在入学之初,就跟家长有了这样一项约定:整个小学期间,周末禁止语数外培优。

  “成年人都享有每周只工作40小时的权利,孩子却不能享有基本的‘孩权’?很难想象,晚上学习到10点以后且连续学习5天的孩子,周末再持续一两天的学习,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这样的孩子,怎么可能对学习有兴趣呢?”校长林待秋说。

  在格鲁伯实验学校,禁止培优是学校在学生入学时跟家长约定好的,中间劝退也是公开的原则。之所以提出这项要求,林待秋解释说:“儿童处于身体发育期,强健的身体、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自主乐学的意愿,是学习知识的前提。教育不是简单地学知识,而是涉及学习志向、兴趣、方法等因素,培优机构以功利为目的,很难完全保证知识教育的科学性。”

  一项“禁约”能具有多大约束力?有人说,周末是假期,培不培优学校管得着吗?对于这一点,林待秋觉得完全不用担心。“没有孩子是喜欢培优的,班主任一问,就能很方便地知道。”林待秋说,在学校的前身格鲁伯学馆时期,曾有两个孩子因培优被劝退。而学校去年成立至今,还没有这种情况。

  特立独行的课程体系有别于传统小学

  记者了解到,格鲁伯实验学校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局依据“教育家办教育”原则批建的九年一贯制私立学校。学校教育教学内容全部由学校自行确定,教育局负责评估。

  “教育法是规定了‘民办学校经过审批可以使用校本教材’的。”林待秋说,“我们很幸运!武汉东湖开发区是‘国家创新示范区’,教育局长欣赏格鲁伯的教育体系和方法,鼓励我们使用校本教材。”

  该校的课程设置和方法有何独特之处?记者发现,跟普通的教育大纲标准相比,格鲁伯规定,学生一、二年级不考试。小学毕业时,学生的国文综合素质达到高中水平,英文在单词量、阅读、写作与表达能力方面达到高中水平,数学水平要超越传统小学。

  记者了解到,学生们上午学习相关知识课程,下午有各种体育与艺术必修课程和活动。学校有一个基本要求:低年级孩子在校完成作业,高年级孩子家庭作业一般不超过40分钟。所有孩子必须养成晚上8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的起居习惯。

  拿国文来说,学校开设了“汉字训诂”、“经典诵读”、“朗读与表达”、“书法”和“小学语文文法”。我国小学语文新课标要求是: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45万字,背诵优秀诗文160篇(段)。格鲁伯的要求是:小学六年背诵优秀诗文380篇(段)。

  “知识课程的高目标,这一点是家长们愿意看到的。”林待秋说,实际上,学校重视体育、美育和良好习惯的培养,胜过重视知识。学校有四项立教原则:道德、文化、科学和公益,“那些了解学校的家长,对此是信任的。”林待秋表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课外辅导市场良莠不齐 你家孩子的“小灶”管用吗
· 教师月入过十万 课外辅导刚需带火“在线教育”
· 当堂考试也收课时费 高价课外辅导班到底值不值
· 课外辅导火爆 "提前学习"扼杀孩子积极性
· 中小学课外辅导全年吸金8000亿,"真教师"占比不到两成
· 行业白皮书:不足两成孩子未参加任何课外辅导
· 一项调研表明"课外辅导"是教育支出大头
· 北上广深七成学生上课外辅导 机构卷款倒闭频发
· 教育消费20年投诉盘点 全民“报班”乱象揭秘
· 北京退休老教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