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大学排名机构五花八门 排名成竞价排行榜?
2012-07-25    腾讯

字体大小:

  编者按

  同一所大学,同一个年度,在不同排行榜中却地位悬殊。以中国科技大学为例,在2012年“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中列17位,在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列第9位,而在6月下旬出炉的“鲁版”大学排行榜中,竟跌出了前30名。

  如同“梁山好汉”的座次要及时更新,大学排名榜单也以极高的关注度,时不时撩拨公众的视线。上升者有之,下降者亦有之,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但由于“座次”与公众心目中的大学排名相去甚远,引得网上线下一片质疑之声。

  某网站日前的专项调查显示,11万余名被调查者中,高达76%的人不相信任何高校排行榜。

  没有准入条件

  排名机构自身五花八门

  1987年9月13日,《科技日报》上曾刊登了一篇题为《我国科学计量指标的排序》的报道,公布了对我国当时87所重点大学的排名。这个只有1项指标的大学排名是我国第一个大学排行榜,它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研究所以美国费城科学情报研究所公布的《科学引文索引》为数据源,进行整理排序的。虽然选用标准只有一个,但它标志着中国学者从此开始了对本国大学的定量排名研究。

  经过25年的发展,如今的大学排名可谓五花八门。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17个主要的大学排名机构,先后发布了30多个不同类型的大学排名。其中,有稳定的评价指标体系、能够连续发表大学排名的评价机构近10个,包括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研究所(武书连版)、网大(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校友会网、武汉大学(微博 招生办)的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等等。

  如此众多的排名机构,所推出的排行榜也往往各唱各的戏,各说各的理,互不照应,甚至相互“打架”。以中国科技大学为例,在2012年“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中,该校排名第17位;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中,该校排名第9位;而在此次刚出炉的“鲁版”大学排行榜(山东省高等教育评估所发布)中该校则跌出了前30名。同一所大学,同一个年度,在不同榜单中地位竟如此悬殊,实在是令公众“纠结”不已。

  不仅是对数据、信息掌握不多的公众,就连长期投身教育领域的专家,也对排名机构的杂乱无章表示了担心。上海市教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瑞文表示:“目前,我国负责大学排行的机构良莠不齐,似乎每个对大学评价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对大学进行评价和研究,市场较为混乱,哪些机构可以拥有大学排名的资格?哪些报刊可以发布大学排行榜?其结果,必然导致大学排名市场的混乱,以及公众的无所适从。”胡瑞文认为,要整治大学排行秩序,首当其冲就要解决大学排行机构的市场准入资格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排名百强中,哪些高校表现亮眼?
· 退出国际排名的背后 是对待排名的“平常心”
· 【大学排名】大学排名提升,真的反映了高校的进步吗?
· 高校校长谈“层出不穷的大学排名”:不能不看也不能全看
· 教育部长回应大学排名:可以去参考 但不要在乎
· 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发布
· 2018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出炉,中国101所高校上榜!
· 2017年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名正式发布
· 中国高校再度领跑QS金砖大学排名 清华第一
· 清华计算机排名世界第一?美国计算研究会抗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