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课外辅导火爆 "提前学习"扼杀孩子积极性
2012-02-02    新华网-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继保险、房地产之后,教育培训类广告已成为手机用户最常收到的又一类垃圾短信。课外辅导与培训机构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课外辅导的火爆,从早几年的北京等大城市,到二线城市,现在已经扩展到县级城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在很多县城,孩子们也上起了一对一辅导班。

  课外辅导与培训机构不归属于教育部门管辖,但其涉猎的范围却是教育,其产品的主要对象是中小学生。这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局面:一旦一名中小学生参与课外辅导,他其实就进入了两个与教育有关的系统,一个是学校,一个是课外辅导机构,如果两个系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倒还好办,怕就怕两个系统各念各的“教育经”,学生在其中无所适从。而依目前形势看,恰恰是可怕的后一种——很多课外辅导机构念的完全是另外一套“教育经”。

  “考什么就学什么”

  当前,我国主流教育理念是改变应试教育的格局,实施素质教育,并由此展开了深化课程教材、教学方式和考试评价制度的改革,以期改变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不足的现状。

  然而,眼下课外辅导机构却仍是以“应试”为旗帜:“考什么就学什么!独家秘笈、独家试题、百状元推荐工具,一线名师课程体验!20%时间提高80%成绩……”“本着提分才是硬道理的教学理念,切身实际为每个学子排忧解难……”这是两条被频繁发送到手机上的短信中,“考什么就学什么”异常刺眼。

  “现在的课外辅导机构就是瞄准了家长希望孩子考高分的心理,去年一个寒假,我为孩子补习花了一万多元钱,其实也没什么效果。”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效果不好,却又不得不继续上课外辅导班,成为中小学生的生活常态。小罗今年上初一,回想小学四、五、六年级时,他每周要上3个数学辅导班,两个英语辅导班,周末两天,只能休息一个下午,平常上学的日子,也是放学后匆匆吃个快餐,就赶往课外班的课堂,往往晚上9点才能回家。他说,班里40个同学,有30多个都是这样“学习”。

  小罗所说的“学习”,其实也根本不成系统。这几周学习是为了“走进美妙数学花园”杯,另几周是为了“希望杯”数学竞赛,还有一些培训机构自己办的据说含金量很高的比赛,林林总总,真是“考什么就学什么”。

  这样的“应试”经,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以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为例,12月底到次年3月,培训机构推出“名校签约考试”;3月到5月是“名校特长生考试”;5月到7月是“初中分班考试”;8月到10月是“准备期中考试”;11月到12月是“冲刺期末考试”;好不容易熬到了寒假,1月到2月,“期末考试查漏补缺,为新学期取得好成绩冲刺”。

  而这只是小升初学生,至于中考、高考学生,“应试经”就念得更邪乎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课外辅导市场良莠不齐 你家孩子的“小灶”管用吗
· 教师月入过十万 课外辅导刚需带火“在线教育”
· 当堂考试也收课时费 高价课外辅导班到底值不值
· 追踪报道:一所学校的“禁约”令能否解放孩子
· 中小学课外辅导全年吸金8000亿,"真教师"占比不到两成
· 行业白皮书:不足两成孩子未参加任何课外辅导
· 一项调研表明"课外辅导"是教育支出大头
· 北上广深七成学生上课外辅导 机构卷款倒闭频发
· 教育消费20年投诉盘点 全民“报班”乱象揭秘
· 北京退休老教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