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复旦大学校长:推动大学智库成为国家创新来源
2011-11-0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核心观点:一所大学,或者说大学的智库,所能贡献给社会、贡献给国家、贡献给世界的,除了战略和对策,除了思想和智慧外,更根本的是精神和理想!而这就是大学智库的使命。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

  大学自产生以来,就是人类智慧、知识和精神产生、汇集,向外界辐射、散播的场所。经济社会发展对大学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大学的功能也随之不断扩充。大学的社会服务形式出现了重要转变,对策研究从单学科走向多学科,由个人行为走向集体行为。大学为社会服务的现代形式就是大学的“智库”,尤其在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它是体现多元化功能、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一种现代形式。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外交和全球战略各领域面临着深刻变革和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如何应对世界格局和全球秩序转型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理论、制度和政策的创新,迫切需要文化、精神和价值观的引领。在这种形势下,大学智库以学科的交叉、集成为依托,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开展战略性研究,不断形成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显得尤为重要。

  在服务社会、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大学智库到底有哪些优势呢?大学智库首先在人才和学术资源上具有独特优势。大学是人才和知识最为集中的地方,无论是思想、政策、科技,还是综合性的应对方案,都可以在大学找到多学科的支撑。从根本上来说,大学智库的最大优势在于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所形成、积淀并不断发扬光大的学术精神。

  大学精神是一种诚笃的精神。基于这种诚笃的德行,大学就能对形形色色的世风流俗、对纷繁躁动的干扰羁绊保持必要的警觉,保持思想上、学术上的独立精神。对于大学的智库来说,这种独立性更加弥足珍贵。基于这种精神,大学的智库才能真正实现为国家与社会提供清澈的思想!一所大学,或者说大学的智库,所能贡献给社会、贡献给国家、贡献给世界的,除了战略和对策,除了思想和智慧外,更根本的是精神和理想!而这就是大学智库的使命。

  我今年曾访问布鲁金斯学会,它的座右铭就是:“高质量、独立性和影响力。”这三条是智库必须坚守的核心价值。质量的基础是深入、扎实的学理研究,是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细致剖析,是对社会发展趋势的成功预判。独立性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一所坚守思想自由、学术独立的大学,一定能为智库的成长提供宽松氛围。当然,“独立性”并不意味着智库一定要和政府保持距离。大学智库的独特性恰恰在于,它既有相当的独立性,同时又与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复旦大学恢复运行复旦发展研究院,就是想要彰显一种决心和信念,复旦要为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和世界更美好的未来,作出更直接、更显著的贡献。我们期望,复旦发展研究院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好思想库作用,成为国家战略、政策的创新来源和政治民主化、决策科学化的智力支持系统,推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以至思想文化走向世界,成为国家软实力的创新来源和全球视野下宏大的中国文化发展、传播战略的推动力量。

  (摘自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在2011复旦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中国教育报》2011年10月31日第2版
推荐专栏>>教育评论教育观察 教育时评 教育研究综合研究 教学研究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教育新闻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高教新闻 基教新闻  教师新闻 考试新闻 就业新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合肥工大在全国高校首设研究生创新实验必修课
· 广东省东莞市2011年重点引进八大战略领军人才
· 袁隆平院士新学期勉励大学生:找到自己的成长方向
· 北京2011高考不出偏难怪题 考查创新和实践能力
· 为推动我国大学智库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术力量
· 大学智库“哪家强”?首个中国大学智库排名出炉
· 大学智库的使命担当
· 中美共同举办大学智库论坛和青年创客大赛
· 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
· 《中国大学智库发展报告(2017)》发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