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中国博士生数量增长遭遇质量“拷问”
2011-01-04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编者按 30年,我国从无到有创建了博士培养体系,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博士教育大国。开展博士生教育,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博士生教育,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也遭遇人们对其质量的“拷问”。博士生培养面临什么样的转型?培养博士生,如何真正体现学校办学自主权?国外高校有何经验可借鉴?从本期开始,我们推出“关注博士生培养”系列报道。

  时下,各高校博士招生报名工作陆续结束。为成功“读博”,学子们正紧张复习,备战春季即将开始的博士生考试。

  “‘读博’这个词容易引起误解,也把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简单化了。”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宜生教授说,博士生教育一直被视为“知识创新”的过程,而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生科学研究能力的集中体现。博士研究生是要读书,但博士学位不是“读”出来的。

  博士:课题不是做出来的,是抢时间抢出来的

  “尽管我有很大兴趣做学术,但读博期间也有烦恼和压力。”北京师范大学古代汉语专业08级博士张大勇说,“对我而言,主要的压力来自于就业,现在博士越来越多,期望值高、竞争压力大。另外,博士学制太短,国外读博一般是五年,也有八年的。而我们只有三年,做了两年的研究后,马上就要面临进入社会找工作的问题,只能抢时间做课题和毕业论文。”

  作为成年人,博士们对自己的处境、学校、导师、社会的境况会有理性的认识。尽管如此,他们坦言,追求学术并非读博的唯一原因。在张大勇看来,大家读博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以学问为乐。学生专注于学问本身,甘心坐“冷板凳”,向往在简单的生活中拿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第二种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这种人读博,更多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以读书做人为乐,实现一种学问以外更高层次的理想;第三种则是为个人创造更多利益,希望以读博为跳板或敲门砖,获取体面的收入和职务。

  除此之外,女博士和男博士不同的是,可能还要面临家庭和生育的问题。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女博士告诉记者,这主要表现在学业和家庭的冲突、经济压力等。“总感觉时间不够用。现在只有国家每个月1000元的补助,不够,不过也没办法,读博士时间紧张,没有多余时间出去做兼职,我只能靠爱人养活了。”

  尽管如此,面对读博的得与惑,一些人仍对未来充满乐观。“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进入文化、经济和政治领域,对社会的良性发展必然起到更多的积极作用。博士的优势应该是更为广博的认知能力和人文关怀。高等教育的本质是提高认知能力,社会责任感,而不仅仅是学问家。”张大勇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博士生培养制度变革国际新趋势
· 该不该给博士生“加薪”
· 候选人资格考试 为博士宽进严出设门槛
· 高校与工程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生开局顺利
· 取消博导终身制受肯定 下岗标准遭遇质疑
· 中国“研究生培养”何以频现质量硬伤?
· 博士做项目出现失误 导师让其赔10万才准毕业
· 国外高校如何培养博士:美国博士打工拿钱有名分
· 调查:近五成博导认为中国博士毕业生质量提高
· 暨南大学博士月补最高万元 补贴待遇堪比副教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