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媒体称虐童事件原因之一系正规幼儿园稀缺
2012-10-26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因为不会“十加一”,5岁女童遭扇几十耳光;一名男童无辜被拎着双耳离开地面,疼得哇哇大哭……不时传来的虐童事件,深深刺痛着广大家长的心,引发公众愤慨。尽管涉事者已被拘留或辞退,但事件理应引起的思考远不止于对几个人的处理。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虐童事件大多发生在无证经营的“幼儿园”,有的甚至是年过七旬的退休老人开办。很难想象这样的“幼儿园”里,管理教育孩子们的员工会有合格资质。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假如这些孩子进的是正规幼儿园,还会遭受如此虐待吗?

  这些孩子未进正规幼儿园,原因可能各异,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正规幼儿园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已经成为当下各地城市的稀缺资源。

  在很多城市,“入园难”成为很多家庭的一大心病。公立幼儿园太少,想尽办法能进去的孩子,家长要花动辄几万元的“赞助费”。更多的孩子因为家长找不到“门路”,只能进规模小、管理差的私立甚至非法“幼儿园”。无资质的“幼儿园”选人用人标准低,管理乱,往往成为虐童事件的重灾区。

  加大幼儿教育投入,建设更多合格的幼儿园,是避免虐童事件发生的根本。当前,我国教育投入总体不足,其中学前教育投入经费又只占教育总经费的1.3%,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随着城镇化推进,不少地方的学前教育供需矛盾将会进一步扩大。

  在公办幼儿园短时期内难以满足社会需求的情况下,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十分迫切。不能在发生虐童事件以后简单化地辞退当事人、关停相关幼儿园就算了事。 (记者白靖利、吕梦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被虐女童心理创伤严重 母亲暂不接受社会救助
· 北京:9岁女童遭“国学老师”虐打致多处骨折
· 袁贵仁:全面普及育儿知识 严禁“虐童事件”发生
· 虐童事件背后的幼师困境:压力大造成人才流失
· 虐童事件引反思:中国幼儿教育需更多“关爱”
· 培养更多喜欢孩子会爱孩子的教师
· 2012教育:教育公平大步迈进 虐童事件引人思考
· 中国幼师问题在哪?幼师行业存在六大问题
· 浙江省教育厅通报虐童事件:将建师德检查制度
· 惩治幼师虐童如何出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