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南京理工大学校园防涝为何总失守
2016-07-07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虽然雨势稍停,水位下降,但南京理工大学校园内仍弥漫着被洪水袭击后的不安情绪。

  7月6日上午,南理工校园内,被淹的学生宿舍区因有化粪池而散发出恶臭,落叶枯枝、衣物和动物尸体在水中漂浮,各个路口已设置路障,同学和老师都靠皮艇出行。

  记者从该校保卫处提供的监控录像看到,6日,学生宿舍区及其周边、中心广场、小运动场等区域仍泡在水中,据推断,平均水深在30厘米以上。该校一名保安指着桥上、树上、墙壁上的水印告诉记者,水位已经比最严重的时候下降了50多厘米。

  据该校通报,目前,该校学生已转移完毕,水车开始冲洗部分马路。

  “没有一个学生受伤,没有一栋建筑被毁,这才是最要紧的事。”该校保卫处处长李洪涛终于松了一口气。

  暑期留校的南理工大二学生小聂所在的学生宿舍区受灾最严重。住在1舍3楼的他每天到2楼取一日三餐。宿舍楼已被积水包围,他不敢外出。

  他回忆说,6月30日早上开始下雨,后来连续几日晚上都下了大雨。7月4日早上,他看到水面已涨到对面宿舍楼一楼窗台下。

  大三学生小曾住在一楼。7月3日晚上,他看着宿舍外上涨的河水,还以为大水不会进入宿舍。可第二天早上,他发现宿舍的积水已经没膝,宿舍外校方提前搭建的浮桥也被淹没。5日,宿舍内水位已经高出桌面20多厘米。

  据该校一名保安回忆,7月5日雨下得最大,积水达到最深。当时,鱼儿游到了校园中的主干道里,蛇在水面上游动,老鼠、蜈蚣等爬到马路边的树上。

  7月3日晚上,该校抗洪救灾总指挥、副校长刘丽华紧急召集学校防汛领导小组成员,布置工作并实地检查。7月4日6时,刘丽华赶到学校现场指挥转移学生。

  该校校卫队队长张拨见证了转移学生的全过程。校卫队共有20人,除了要负责维持交通秩序外,还要将被困在宿舍楼一楼内的学生转移出来。从6时开始,一直忙到23时,他们用两艘橡皮艇完成了任务。为了一次能多转移一些学生,校卫队队员一律在水中步行,并用手拉皮艇行进。

  张拨记得,当时水最深处可齐胸,队员穿的拖鞋基本上全坏了。因为浸泡太久,不少队员的皮肤发炎了,他的腿也被蜈蚣咬了。

  对于各个宿舍楼中住在二楼及以上楼层的学生,由学校后勤处统一送三餐到宿舍楼二楼,供学生取用。据该校后勤处统计,7月5日早上,学校宿舍楼内有720名学生需要送餐,到6日早上,还有323名学生需要送餐。

  7月6日早上,该校校长付梦印到宿舍楼进行视察时表示,等洪水全部退去后,学校将进行全面消毒,并对被浸泡建筑和在建建筑进行检修和维护。

  早在1971年,南理工校方与当时的紫金山公社商定,共同开挖排水渠道,解决在校师生和周边居民长期被积水困扰的难题。河道于1976年完工,为纪念学校和当地居民的相互帮助的感情,该河道被命名为友谊河。

  然而,友谊河并没有根本解决排水问题。友谊河建成后,不仅承担着南理工校园的排水工作,同时也承接来自紫金山南麓的来水。加之整个附近地区排水能力不佳,当大量洪水从紫金山上涌入友谊河中时,这条狭窄的河道无法肩负整个区域排水的重任,水常常漫出来。

  友谊河下游就是外秦淮河。如果秦淮河水位涨高,友谊河的水就无法排出,就会倒灌到学校地势较低的地方,学生宿舍区首当其冲。洪水倒灌校园正是南理工被淹的原因所在。这也造成了学校连续多年汛期必成泽国、防涝连年失守的情况。

  7月4日早上,友谊河河水开始外溢,河水倒灌进学生宿舍一小区并蔓延开来。学校采取了一些防控措施但没有效果。

  南理工官方微信发布文章透露,南理工于2015年对小区排水管网进行了整修,但南京市将友谊河作为紫金山雨季泄洪通道的安排未作变化。

  7月4日上午,南京市启动秦淮河流域防汛I级应急响应。按照预案要求,该校加强友谊河沿岸巡查值守。

  河海大学水电学院副院长陈菁教授称,南理工的问题不仅仅是友谊河的问题,需要从全城水利系统通盘考虑,十分复杂。不过,一旦长江水位下降,友谊河的河水排到秦淮河,校园的积水也会很快排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京理工大学学院官宣更名!
· 陈钱任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 李强任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 三方共建,院士领衔!南京理工大学成立新学院
· 南京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捐赠1050万
· 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 南京理工大学:AI加速移动应用智能化
· 南京理工大学荣获江苏省高校信息化最高荣誉:江苏省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
· 多样的模式,同样的精彩丨南京理工大学在线教学开课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