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乡村教师特岗计划 进京指标倾斜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7-04-25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是重要内容。市教委、通州区教委近日共同发布了“北京市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详细介绍了今后通州区教师队伍“增量提质”的各项做法,以解决通州区中小学教师目前存在的短缺问题。

  345个进京指标 50个给通州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通州区中小学教师虽然总体超编,但是结构性缺编且教师来源不足,“专业性不断下降”,该负责人举例说,通州区存在着非师范专业教师、教非所学教师比例不断提高的同时,教师的年龄结构与学历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

  为此,市教委将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协调相关高校积极宣传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市和通州区的教师工作相关政策,鼓励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通州区中小学就业”,该负责人介绍,市教委将协助通州区积极协调市人力社保部门,在进京指标分配过程中向通州区倾斜。

  另外,在乡村教师特岗计划中,今年争取下来了345个进京指标,目前初步有50个将提供给通州区。

  通过租赁周转房增加吸引力

  市教委还将协调北京市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予以支持。例如,将协调首师大在“一专多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中,向通州区倾斜;协调北师大、首师大在通州区学校建立师范毕业生实习基地,引导更多毕业生到通州区学校开展教育实习。

  另外,北京市教育行政部门在乡村教师特岗计划指标分配和直属学校教师配置过程中,也会向通州区倾斜。面对新招聘的无房教师,今年会通过租赁周转房制度,以增加教师前往通州任教的吸引力,并吸引高水平教师到通州任教。

  “面向全国引进一定数量的名校长、名教师”,该负责人说,也会考虑返聘城区包括特级、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等职称的退休优秀教师到通州任教,并鼓励城区优秀教师到通州区交流轮岗。

  成立20个名校长工作室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协调相关研究机构、教师研修机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名校长(园长)、名师资源,在通州区成立20个名校长(园长)工作室、60个名师工作室,并组织名校长(园长)、名师深入一线,传授自己的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经验,“发挥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他说,从而提升通州区校长的教育管理能力和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州区中小学教师存在史、地、政、生等学科教师短缺的问题。为此将通过“聘期满一年可享受乡村教师岗位相关补助”政策,予以支持。

  今年上半年,还将率先针对历史、地理、政治、生物学科教师,展开专题培训。据了解,该培训将由北京教育学院牵头,组织北京教育考试院、北京教科院的相关专家,对通州区全区的初二年级上述科目的教师,围绕学科教学改革、课程与教材改革、新中高考改革、学生综合评价方面的政策进行专题培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江西启动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
· 庞丽娟代表建议实施“国家乡村教师岗位工资性收入倍增计划”
· 代表进言教育部长 建议实施乡村教师收入倍增计划
· 乡村教师“玩转”教育机器人
· 提高乡村教师远程培训获得感
· 陕西:特困地区乡村教师获生活补助
· 专家把脉破解乡村教师“尴尬”:期望待遇提高
· 开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谋求教师援藏援疆工作新发展
· 中央财政多措并举支持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
· 129.5万名乡村教师已享生活补助 覆盖率达96%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