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9.10教师节里的藏趣:小教鞭折射时代变迁
2016-09-05  新华网-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九月,秋叶飘飘,这秋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回报的季节。在又一个教师节(9月10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感恩老师,是他们给了我们飞翔的翅膀!

  赏邮票 感念师恩

  “教师”这个名字赋予我们的情感的确太多了。“尊师重道”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几千年的灿烂历史中,“师”总是受人尊敬,被人爱戴的。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是教师行当的祖师爷。邮电部曾于1989年发行1套2种孔子诞生2540周年纪念邮票1种小型张。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韩愈(编号J92-3),在教育史最突出的贡献是他关于教师的论述——《师说》,阐明了“从师”、“为师”的重要性,提出教师的任务应是“传道”、“授业”、“解惑”,表明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教学相长”观点。此外,不少科学家、文学家和政治家,都曾有不定期的一段时光当过教师的经历,并为此荣登上过邮票,如蔡元培、鲁迅、郭沫若、华罗庚、竺可桢等。

  提到教师节的纪念邮票就不得不提1986年9月10日,邮电部发行的编号为(J131)“教师节”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额8分,张磊设计,北京邮票厂印刷。图案由黑板、讲台和献给老师的鲜花组成,既概括地表现出了教师特殊的工作环境,也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教师的尊敬,和学生对教师的热爱之情。黑板上显出几道淡淡的白色粉笔痕迹,仿佛刚刚擦完黑板,老师马上就要开始讲授新的一课,突出表现了教师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票名、铭记和面值等设计在黑板的左上角,而且采用黄色与白色,很像老师自然书写在黑板上的文字,增强了黑板的实体感,又和画面下部的白色粉墙和黄色讲台相呼应,具有一种和谐美。讲台上放了一束鲜花,献给人民教师,构思新颖,洋溢了节日气氛。

  在新中国的纪念邮票上,还有三次展现了人民教师的形象:特13-16《高等教育》上的男教师、J8-13《牧区小学》上的藏族女教师、T9《乡村女教师》中的四位乡村小学教师。

  为了倡导尊师重教的好风尚,许多国家也发行过“教师节”题材邮票,联合国曾于1964年发行了一套反映教育的纪念邮票,画面的黑板上写着“教育是为了进步”,并在“Education”(教育)下面重画横线,以突出教育的重要性,表明教师是非常受人尊重的职业。

  让我们说一声感谢!道一声祝福,给这些辛勤培育我们的园丁。感恩老师,给我前进的动力! 感恩老师,给我指明人生的方向

  “教师”徽章知冷暖

  这是我收藏的一枚小巧玲珑的圆形铜质“教师”徽章,它的直径为1.94厘米,厚度0.16厘米,重2.1克,比如今流通的5角硬币(直径20毫米)形状还要小,实不多见。该徽章的正面用松树绿作为底色,上书醒目的阳文篆体“教师”二字,字的下方则是一个阿拉伯数字“2”,绿底色外围是深红色的圆环,红绿相衬,相得益彰。红绿之间用镀铬间隔,颇有层次感。徽章背面大面积镀铬,隐约可见两个数字“1”。遗憾的是,两面部分镀铬脱落,露出氧化的铜底,尤其是背面的别针,锈蚀严重,不能别到衣服上了。

  这枚徽章是父亲偶然发现并保留下来的。上世纪60年代,高中毕业的父亲由于身材小,体力弱,不能胜任生产队的体力活,便申请代课教书,当上了“孩子王”。然而,代课挣来的工分太少,爷爷托人让父亲进了农具厂。一天,父亲去翻砂车间找东西,无意间看到从乡下搜集来炼铜的一大堆铜钱和徽章,对教书恋恋不舍的父亲发现了这枚写有“教师”字样的徽章,心底那份深藏的情怀忽被触动,于是悄悄拾起并保存了下来。直到20年前我毕业从教,父亲将它放到我的手心,还不忘用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话来勉励我:“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经我们镇上一位退休的外地籍教师鉴定,这是民国初年的产物,因为他早年就在上海见到过。

  据了解,民国初期百废待兴,教育经费拮据,中小学教师工资沿袭旧时私塾先生的聘用办法,以钟点计时,各地待遇也不统一。到1915年,教育部《高等小学校令》依然规定:“高等小学校教员之俸额,由县知事依照教育总长所规定之标准定之。”

  几年以后,北洋政府仿效西方,废除钟点制改为月薪制。1917年教育部的《小学教员俸给规程》就详细规定了各类教员月俸:校长及正教员月薪8至60元,专科教员6至40元,助教员4至22元。以上海为例,当时的一元购买力是10至18斤大米,或5至6斤肉,可见当时教师生活还是不错的。

  然而,1937年淞沪战争爆发后,物价一度疯长,到1945年日军投降前夕,米价已是抗战开始时的十万多倍,中小学教师的收入已是连口都不能糊了。

  这样的情况在民国末年,各地都有。 据《成都市志·教育志》记载:“民国三十七年1月四川省立成都实验幼稚园教职工月薪,所长陆秀实支240元(基数51)。”这里的“元”是指1935年起由民国政府发行的法定货币——法币元。 而依照当时50公斤大米1468750法币元的价格,该所长的月薪只够买8.17克大米。

  战争导致民不聊生,和平方显弥足珍贵。又是一个教师节来临,手捧这枚民国教师徽章,一种身为新中国教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小小教鞭里的时代变迁

  教鞭是老师讲课时指示板书、图片用的棍儿,深受老师们的喜爱。我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又是教育工作者,在长期的收藏历程中,我对自己珍藏的几根教鞭尤为钟爱。闲来无事时,拿出自己收藏的教鞭,擦拭擦拭,我很享受这样的乐趣,它将我的生活装点得多姿多彩。

  我对教鞭的崇拜与钟爱始于我的小学时代。启蒙之初,我的数学老师是位女老师,她跟妈妈一样温和,但和妈妈不同的是,她拥有一根细长的教鞭。至今,我仍然记得数学老师手执教鞭的经典动作,她爱把教鞭搂至胸前,在教室里挥来舞去,指向谁,谁就心领神会地起立,按照她的要求回答问题……看着老师手执教鞭,很有指挥家的风范,这在我小小的心头燎燃起收藏教鞭的念头。现在,我收藏教鞭已经有6年了,按照材质分有不锈钢教鞭、木教鞭、竹教鞭……长的短的,共有50多根。

  我收藏最贵重的一根教鞭是紫檀木教鞭。它长70.5厘米,直径1.4厘米,重100克。这根竹节形紫檀木教鞭制作于清代,选用顶级的小叶檀,致密细腻,纯手工打造。紫檀木教鞭色泽深沉静穆,纹理华贵而美妙,竹节造型高雅逼真,挥舞着这样的教鞭真有一番“君临天下”的王者之风。

  我收藏的最有纪念意义的是一根自己做的竹教鞭。大学毕业后,我自己也当上了老师。我为当老师添置的行头,不是漂亮端庄的外套,也不是像模像样的包包,而是一根教鞭。

  我自己上山挖来一节竹根,长58厘米,直径1.6厘米,黄褐色的,柔韧有节,充满弹性。我用小刀刨去根结,并用砂纸将其打磨光滑,我又在它的尾部钻了一个孔,穿上一根短线。上课时我就提着它走进教室,像乐队指挥家一样在黑板上挥舞着将知识灌输到学生们的头脑中;下课后我就提着它走出教室,像凯旋的战士一样把它擦洗一遍,然后郑重地挂在我的书房里……就这样,我心爱的教鞭陪伴我在教育事业上一路走来。

  我收藏的最实用的是一根激光教鞭。随着科技的发展,教鞭也更新换代,激光教鞭应运而生。去年,我过生日时老同学们聚会,他们赠送我一根激光教鞭,长14.8厘米,直径约1厘米,重80克,从外观上看,它好像就是一杆普通的圆珠笔,其实则不然。它集电筒、红外激光、伸缩教鞭、圆珠笔、笔帽带磁性五种强大功能,大气高雅,用途很广,手感舒适,是我在教学、演讲、会议等场合指重点的理想工具。

  如今我已退休,每每欣赏把玩自己收藏的教鞭,犹如站在讲台上,把我带回到从事教育事业的日日夜夜,去回溯那早已逝去的美好时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 2019年教师节主题已定,教育部部署庆祝工作
· 全国各地热烈庆祝第33个教师节
· 教育评论:让教师节回归应有的意义
· 教育评论:让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
· 2016年教师节贺卡祝福语
· 最新2016教师节英语祝福语(带翻译)
· 2016年教师节祝福语大全
· 教师节发给老师的经典短信祝福语
· 感恩教师节 礼物、祝福语清单抢先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