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教师岗位对青年缘何难有吸引力
2016-03-17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年龄相仿且教同一学科的两位老师,一位始终在教师岗位上,还有五六年就要退休了,但连高级教师都没有评上。而另一位,上调教育局,进入公务员系统,最后成为市委书记。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给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了一个身边事例,以此来解释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当教师。“除了个人因素,教师岗位的晋升途径的确比较狭窄。”王家娟说。

  王家娟已经连续当了26年的高中班主任,她热爱自己的职业,但让她痛心的是,教师这个职业留不住人,有些年轻教师干了一段时间就考公务员走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有相同的感受:如今中小学吸引人才并不容易。

  “我们毕业的时候,最好的学生都是师范院校挑走了。”她说,“但这几年社会上喜欢当教师的优秀青年并不多。”

  方青所在的小学,教师的平均年龄是35岁,学校好几年都没有招聘到刚毕业的年轻人。这不代表学校就不需要人,学校只有一名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多数教师还是大专或者本科毕业。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六盘水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说,师资不足问题在西部地区更突出,整个六盘水市大约缺1万名教师,仅她所在的学校就缺一二十名教师。

  几位基层教师的感受并非孤例。去年,中国青年报报道了甘肃会宁一次警察招考引发的教师离职潮:全县总共招录189名警察,其中有171名来自教师行业。去年12月中旬,杭州各区属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报名情况让人很意外,很多学校招聘岗位的报名人数很少,有的知名小学甚至招不到老师。

  教师的工资待遇偏低是一个重要原因。方青说,她们学校那位有研究生学历的老师,每月工资大概是4000元,在当地的收入算中等,可当地房价每平方米是8000~1万元。

  王家娟认为,虽然现在教师的收入待遇参照公务员的标准,但两者社会地位却有着很大的不同,很难让年轻教师有成就感和归属感。她笑着说:“有这样一句话:踏入了教师这个行业,就像关进笼子一样,社会交际少了,与社会距离越来越远。”自参加工作以来,王家娟的生活习惯基本没变过:每天早上6点半到学校,如果有晚自习,晚上要10点半才能回家。

  “刚来的年轻人收入不高,月收入也就2000元左右,加上要管理几十个孩子,工作压力大。”王家娟说,一旦出现什么问题,还要面临学校和家长的压力。

  吴明兰也谈到了“压力”,比如,学生离校出现了安全问题,也要向教师问责,有时还要花时间准备材料,应付各种各样的检查。行政压给教师许多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东西。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师资质量。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人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作为资深教育工作者,王家娟建议,既然规定教师的待遇不低于公务员,能否设立教育公务员,把教师也纳入公务员的序列。她还提出,要给年轻人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考虑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通过公开竞聘进入管理岗位,让年轻人有盼头。

  方青则希望改变教师招聘体制。她说:“教师是由教育局统一招聘的,我们曾经遇到过优秀的青年老师,想把他们招进来,但学校没有招聘权。”她建议,参照自主招生的办法,给予学校自主招聘急需青年人才的权利,这是人事制度的重要补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省17个教师岗位聘应届师范生
· 教师岗位竞争激烈 师范生不敌“杂牌军”
· 小学教师岗位比例不低于90%
· 乡村民办教师低薪坚守讲台31载 靠领补助生活
· 海南2359人笔试竞聘文昌65个中小学教师岗位
· 中央财政今年拨两亿多 特设西部农村教师岗位
· 免费师范生供不应求 各地众多教师岗位可选择
· 给有闯劲有点子的青年“双创”支点
·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 青年教师压力几何 读懂青年教师的“诗和远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