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教师资格“国考”影响几何?
2015-12-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按照教育部要求,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均须通过“国考”才能成为教师。那么,在教师资格改革的过程中,师范生、老师、学校乃至教师队伍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准入门槛更高,打破教师“铁饭碗”

  “改革前,教师资格证相比其他的证来说,是比较好拿的一个证书,比较容易就可以拿到。”2014年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付女士说,只要认真复习,笔试就比较容易通过,而且对普通话的要求也不高。试讲没有要求当堂讲课,只要求在15分钟内把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表达出来就可以了。“对大多数同学来说,考教师资格证都很容易。我们班当时参加了试讲的同学,都拿到了教师资格证。”

  改革后,教师行业的准入门槛变得更“高”了。

  首先是学历门槛。“像以前报考资格是大专以上即可报考,现在多数考试都需要本科以上学历,而在浙江、上海、海南三省市,对报考幼儿园资格证的考生都限制在大专及以上学历。”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罗祖兵说,改革后,部分省份对报考者学历的要求有所提高,多数情况下,只有达到本科学历才可报考相应的教师资格。而在一些沿海发达的省份和地区,中学对入职教师的学历要求为研究生及以上。

  其次,考试难度也有相应提升。罗祖兵介绍,以前省考教师资格证笔试主要考《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两学”,现在改为国考以后,把《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统合为一科——《教育知识与能力》,增加了《普通心理学》的内容;中小学和幼儿园资格证笔试还增加了《综合素质》一科,而中学又增加了第三科:《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看来,由专业化教育考试机构,按照高考的要求来组织教师资格考试,改变了过去的考试和认定不分、组织不够规范的现象,能增强教师资格考试的社会公信力,改变教师资格证含金量不高的情况,以提高教师职业准入门槛。

  同时,6个试点省分别选取1到2个地级市开展了定期注册试点,18.9万教师申请首次注册,通过率99.2%,不予注册或暂缓注册了一批不合格教师。定期注册办法的实施,则打破了教师“铁饭碗”的旧状。

  师范生也要参考,压力变大了

  “什么?我竟然不知道!”被问及是否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小雯露出一脸的茫然和惊讶。

  新政策出来后,身为师范生的小雯同样要参加国家为教师统一举办的资格考试。以前,教师资格考试主要考察《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的知识,师范生可在学校选修这两门课程,课程成绩直接得到教育局的认定,不需要另外参加考试。改革后,随着考试科目和内容的增加,师范生也被剥夺了“免试金牌”。不过,在2015年前已在学校选修“两学”且成绩合格的师范生,仍可凭成绩单到教育局相关部门获得教师资格认定。

  “教师立德树人的情怀,不是考试能考到的。而这些,正是师范院校的氛围能够带给学生的。在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同样参加全国考试之后,如何凸显师范办学特色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对师范院校的冲击很大。”重庆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洪说。

  “这对师范生来说,压力变大了。”小雯说,在学校里,有一些师范生仍然是在“混日子”,“他们平时不认真上课,或者干脆不来上课,往往只是靠考前突击,也一样通过考试,修得学分毕业。只要选修过了学校规定的课程,最后也一样能拿到教师资格证。

  “而统一考试能避免不学无术的师范生进入教师队伍,从长远来看,这肯定是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的。”小雯说。

  师范教育应加强实践环节培养

  如何将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结合起来对于教师培养来说,非常重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认为:“我们的师范教育应该加强实践的环节,现在教育实践太少,起码有半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培养正确的教育观。”

  目前,教师资格考试分为两部分,笔试和面试,笔试通过,面试不过,也无法最终获得资格认证。有人认为这让考生对于教学实际能力也能给予更多关注。但北师大副教授钱志亮认为,在统一国考的大趋势下,师范学校为求存,必然会调整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相关课程,但容易使得这些课程的学习应试化,因此要从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控这个思路来做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刘丽群认为,教师资格改终身制为定期注册制的积极意义十分明显,但教师资格进行考核注册,最好交给一个独立而且专业的专门机构或行业组织来进行。这样才能做到既让广大人民教师通过定期注册的敦促,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心里又服气。

  “师德应该作为考核注册的首要条件,考核时应该重视师范教育技能,但也不能唯教学成绩、科研论文是从。当然,对于扎根基层的老教师,审核、注册要体现出人文关怀。”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博士唐德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9月中旬申请认定教师资格!5类注意事项你需要知道
· 北京明年试点教师资格定期注册 每五年注册一次
· 广东教师资格终身制将被打破 每5年定期注册1次
· 北京首次教师资格国考将报名 师范生也得过关
· 河南教师资格证纳入国考 每5年注册一次
· 教师资格2015年起统考 将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
·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考题预测: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考题预测:作为一名教师对“立德树人”的理解
·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考题预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考题预测:如何看待小学生竞选班干部变相拉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