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农村青年用脚投票逃离乡村教育 男生不愿当教师
2015-04-08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男生不愿当教师 性别失衡问题严重

  农村青年用脚投票逃离乡村教育

  费了一番周折,李科最终还是没能把儿子留在身边。

  两年前,儿子李晓军从宁夏大学师范类专业本科毕业,李科一心想着让他回家从教,“和自己一样,在家乡的学校当一名人民教师,稳稳当当的”。

  可他的“如意算盘”打错了。任凭他怎样劝说,李晓军还是铁了心没回来,最后,留在了银川,在一家广告传媒公司打工。

  李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一名乡村学校校长,已从教30年。在这个老教育工作者看来,现在基层教师的待遇还不错,工作又稳定,“是一份好工作”。可在儿子李晓军的眼里,“当老师又辛苦又没地位,一辈子就熬完了”。

  宁愿在县城企业打工,也不愿在基层当老师

  事实上,在宁夏山区农村,并非李科一人奈何不了自己孩子的选择。同是小学校长,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树台学区校长马学礼也有这样的经历。

  两年前,儿子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西北师大出身、当了一辈子教师的马学礼觉得当教师虽然平凡,但生活平稳,教书育人很有价值,便动员儿子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学师范专业。

  可是儿子坚决不从。当教师辛苦、平淡、挣不了钱、生活封闭、社会交往简单、地位不高……儿子有理有据,逐条细数了当老师的各种“弊端”后,马学礼瞬间感觉无言以对,最后,马学礼的儿子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材料科学专业。

  “时代不同,年轻人的观念也变了。”马学礼感慨地说。

  不只在自己家里,在李科和马学礼所在的学区,近几年,男孩子不愿当老师已成一种普遍现象。

  近3年来,李科所在隆德县观庄学区共分配了36名青年教师,其中只有5名男教师;而在马学礼所在的树台学区,3年来共新进46名青年教师,只有8名男教师。青年教师中男教师不仅寥寥无几,而且大多来自外地,当地男大学生当老师的屈指可数。

  “宁可在县城的企业打工,也不愿在基层当老师。”据李科观察,在隆德县城,很多男孩子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大都在银川或县城的企业打工。他说,现在基层学校招收特岗教师对专业没有严格限制,即使这样,也很少有男孩子会去考特岗老师。

  在隆德很多家庭,孩子刚从大学毕业时,家长着急着给孩子报名参加特岗教师考试,买备考书,但孩子不愿意,考试的时候考场都不去。

  “男娃娃都不愿当老师,他们不愿吃那个苦。”李科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点亮未来 | 乡村教育振兴创新案例征集
· 信息时代的乡村教育该是什么样的?
· 湖南:培养“陶行知式”乡村教育人
· 农村孩子上学难:村校荒芜 教师老化 儿童不爱读书
· 29个省份出台实施办法 乡村教育按下"快进键"
· “互联网+”或是反哺乡村教育的捷径
· 乡村教育为什么留不住人才?
· 党报谈乡村教育短板:优秀老师被城市挖走
· 乡村教育:“乡土味”渐渐淡了
· 乡村教育的喜与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