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关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没尊严,哪来教育公平
2014-11-07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制图:张芳曼

爱心支教老师正在辅导一名女生学习绘画基本知识。人民视觉

  今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给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师生回信中指出“消除贫困或难短时兑现,创造公平必须刻不容缓”。推动教育公平,让农村孩子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实体权利,需要以“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专业化农村教师队伍作为支撑。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工作任务繁重,条件艰苦,交通、通讯等生活成本较高,生活压力较大,难以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在这些地区任教。坚守农村,不仅需要个人情怀,还需要政策导向,来提高农村教师的幸福指数,让他们感到公道、有尊严。

  两个参考系:农村教师生活仍然清苦

  越薄弱的地区,教师的工资越要相对高一些

  “周口农村教师,20年工龄中级工资1800多点,养家糊口都困难,村里最糟糕的房子不是低保户的就是农村教师的。做人如此,何来尊严?”这是人民网“强国论坛” 9月12日的一条帖子。另据人民网,“教师网友晒工资:大多2000元左右,农村代课老师不到1000元”。农村教师生活状况如何?网帖的数字给出了直观的说明。

  水平的高低是比较出来的。记者调查过程中,算了两笔对比账。

  董老师是河北省某村的小学校长,有近30年的教龄,现在每月收入为3000元左右。魏先生是一个农民,与董老师是邻居,年龄相仿,平时在邻村的木板厂打零工,他告诉记者,夏季干了3个多月,收入有1万多元,平均下来,每月收入2600元左右。

  仲老师是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某村的普通教师,有27年的教龄,现在每月的收入是2700元左右。“我所在的学校,收入最高的老师有30多年教龄,每月3000元左右,新来的教师每月收入只有1600元左右,学校大多数老师收入在2000多元;而伊春市里的大多数教师收入在4000元左右。”提及差距原因,仲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每年会涨工资,但是,我们农村老师每年的涨幅比伊春市要低。以去年为例,我们村学校老师涨幅是170―180元,而伊春市相同教龄的老师的涨幅却能达到400―500元,这样,差距就一点点拉开了。”

  两个案例即是有两个参考系的鲜明对比,读出的是当前我国农村教师收入状况的缩影:月收入比农民略好,收入水平低;收入涨幅没有城市大,与城市教师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另外,和城市相比,农村环境艰苦,很多老师需要“走读”,交通、通讯成本较高,农村教师生活仍然很清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秦惠民认为:“当前我国教育的两极分化并不比贫富的两极分化程度小。正向的思路应当是越是薄弱的地区,教师的工资越要相对高一些,要有政策的倾斜导向,以此扭转教育两极分化的趋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安居才能乐教 江苏赣榆兴建“里仁居”保障边远农村教师
·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改善农村教师“阴盛阳衰”状况
· 报告显示:超六成农村教师希望流动到城市任教
· 农村教师生活仍清苦 与城市教师收入差距较大
· 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 农村教师工资低下 难题何时能解?
· 报告称农村教师晋升小学高级比城市多花4.43年
·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农村教师队伍亟需加强
· 政策解读: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以农村教师为重
· 关注农村教师体检③:医疗保障从教师体检做起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