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北京教师资格考试门槛提高 低年级非师范生吃亏
2014-10-28    光明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上周,北京市教委宣布,从明年9月起,北京市正式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2016年1月1日起,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定期注册,每五年注册一次。这意味着,教师这个职业将正式打破“铁饭碗”,教师资格不再成为终身制,教师资格考试的门槛也将提高。受政策调整波及,不少有计划当老师的考生已开始准备,拟在明年统考前抓住最后一次自主命题考试的机会,预计明年上半年的教师资格考试人数将出现较大增长。

  新政

  不按期注册不能当老师

  依据市教委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实施细则(试行)》,2016年1月1日起,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注册条件包括教师资格、受聘为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遵守师德规范、注册有效期内完成不少于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360学时培训等。

  如出现在注册有效期内未完成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教师培训学时;未经所在学校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进修、培训、学术交流、病休、产假等情形,中止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一学期以上;一个注册周期内任何一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等情况,暂缓注册。

  如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影响恶劣;一个注册周期内连续两年以上(含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依法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的老师,注册不合格。

  教师资格考试改全国统考

  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是教师职业准入的前提条件。从2015年9月起,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将实行全国统考,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试点启动后,明年入学的师范生,毕业时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如想申请教师资格也须参加统考。

  笔试每年3月和11月各一次,主要考查教育理念、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知识等基本能力;教育教学、学生指导和班级管理的基本知识;拟任教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教学设计实施评价的知识和方法,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由于教师授课学段不同,考试内容也略有差别。其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都需要参加综合素质考试(机考),小学教师要参加教育教学与能力测试(纸笔考),幼儿园教师要参加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纸笔考);中学教师则要考3门,除了综合素质测试(机考)外,还要参加教育知识和能力测试(纸笔考),以及按语文、数学等13个学科划分,进行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测试。

  面试每年5月和12月各一次,主要考查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等教师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包括抽题、备课(活动设计)、回答规定问题、试讲(演示)、答辩(陈述)、评分等环节。

  笔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统一考试标准、统一考试大纲。国家将确定笔试成绩合格线,市教委确定面试成绩合格线。笔试和面试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3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师范类毕业生当老师须参加资格考试
· 浙江教师资格考试48人违规
· 2015下半年北京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9月7日起报名
· 北京中小学教师资格5年一注册 2015年起实施
· 五类教师资格考试结构化面试试题汇总
· 教师资格考试结构化面试题之应急应变类
· 教师资格考试结构化面试题之计划组织协调类
· 教师资格考试结构化面试题之人际交往类
· 教师资格考试结构化面试题之综合分析类
· 教师资格考试结构化面试题之自我认知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