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新学期,校长应备好三门课
2014-09-0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校长应该抓住开学的有利时机,给予全体师生一个有力的激励,让学校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学期是过去的延续,又是一个崭新阶段的开始。校长要想抓住开学的有利时机,给予全体师生一个有力的激励,让学校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应备好以下三门功课:

  做好规划,为教师提供方向引领

  新学期伊始,是校长对学校发展进行科学规划的重要时机。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的发展,学校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不可能完全适应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组织相关人员对学校的发展规划进行阶段性审视与修订,是需要校长高度重视的大事。通过对规划的审视与修订,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不再是挂在墙上的图画,而是融入学校发展实情、凝聚集体智慧的行动路线图。

  校长在做好学校发展规划的同时,更应当精心设计学校学期工作计划。学校学期工作计划是学期工作目标、重点、方法、措施的重要体现,也是指导管理者实施管理行为、引领教师实施教育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学期工作计划应融入新的思想、注入新的活力、提出新的举措。这就需要校长狠下功夫、精心设计,拿出一份翔实、具体、务实、创新的工作计划,给教师一个切实有效的方向性引领。

  扮靓校园,让学生爱上学校生活

  经过一个暑期,重新回到学校,学生们期待眼中的校园是装扮一新的。美丽的校园环境、崭新的校园面貌,可以激发学生对学校的亲近感与认同感,从而深深地爱上学校生活,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校长应该利用暑期以及开学前的一段时间,对校园进行一次彻底的装扮,给学生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个惊喜并不一定需要搞大拆大建,却不能没有新奇的想法以及精巧的构思。也许,校园里新设立的精致的植物标牌,就会让学生产生不同以往的体验,对习以为常的校园风景多上几分关注与依恋;也许,教室里讲台上葱郁的兰花,就会让学生感受到温暖的绿意,对教室多上几分热爱;也许,楼道、走廊精美的装饰,就会让学生沉醉于美丽的情思。总之,校长要善于在开学之初,扮靓校园,让校园的一木一花一景一室都有值得学生感叹与偎依的魅力,使其受到无形的熏陶与感染。

  开学典礼,给师生展现美好前景

  新学期的开学典礼及开学第一课,应该努力给学生留下终身难忘的印象,为师生展现一个美好的前景。学校通过隆重的仪式与精彩的活动,让学生包括教师身处其中,获得内涵丰富的教育,这也是校长的责任与义务。

  作为校长,应当在开学活动上下功夫,去除传统的无聊与枯燥,创设一个美好的活动空间,让师生共同见证成长的重要时刻。这个活动可以是别出心裁的开学典礼,也可以是充满创意的集体活动、饱含深情的师生互动。总之,开学活动应当充满教育味道,充满创意与内涵,从而给师生留下美好的人生回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浙江江山80位机关一把手当“校长”
· 中外大学校长研讨交流“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
· 三位大学校长“论剑”双一流
· 校长有话说:大学创业教育需更接地气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迎来第九任校长
· 对话:北大浙大校长“问诊”新时期大学生创业
· 海南一校长带女下属开房5小时 被女方丈夫举报
· 校长谈教改:教育目的就两件事 让人聪慧使人高尚
· 遵义校长回应老师下跪抗议搬迁:教学仍正常进行
· 日本国立大学首次面向海外选拔校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