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农村教师工资低下 难题何时能解?
2014-01-23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发布:农村教育硬件

  改善,但工资待遇低下,职称评定难,在荣誉体系处于末端

  “当教师不如当小工” 老难题何时能解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发布了《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在对全国9个省份、19个区县、174所学校共5285名教师进行调查后,报告发现,农村教育虽然得到了硬件上的改善,但由于工资待遇低下,职称评定难,在荣誉体系处于末端,农村教师这个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却日益减弱。

  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有专任教师868.84万人,其中,74.57%分布在镇区和乡村,近四分之一在艰苦地区工作。而根据本次调查,这些农村教师中,中老年男性占了主体,他们的知识水平普遍落后,授课专业的对口率低,年轻男性则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意在农村当教师。

  教师“下不来,留不住”是困扰农村教育已久的问题。“如果保留了学校,而无法配备优秀的教师,处于社会底层的家庭子女就只能接受劣质的教育,在‘知识改变命运’和‘教育蕴藏财富’的时代背景下,这种分层化的教育无疑是对社会公正的严峻挑战。提升农村教育职业的吸引力,不只是对农村教师的尊重,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平等受教育权的尊重和对社会正义的张扬。”该报告负责人、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说。

  中老年男性教师占统治地位,当教师不如当小工

  在安徽一个村小教学点任教的冯珊是学校里唯一的年轻教师。余下的7名教师里,有5名是50岁左右的男教师,还有2人则是退休后返聘的。这是典型的村小教学点教师构成。根据本次调研数据,相对于城市学校教师的“阴盛阳衰”现象,农村教师的年龄和性别构成则表现为“年轻教师女性化、老龄教师男性化”。在样本群体中,25岁以下的教师超过80%是女性;然而到了40岁以上,男性教师就占到大多数,50岁以上教师中,超过80%都是男性。

  在年龄层次上,邬志辉说,完美的教师年龄结构应该是“倒U型”,即以30~50岁年龄段的教师居多。根据调查,城市教师群体的年龄结构基本呈“倒U型”,而在农村则相反:30岁以下教师已经达到34.3%,约占三分之一,50岁以上的教师却还有22.75%,“中年塌陷”问题十分严重。

  近年来农村年轻教师的增加,主要得益于国家实施的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计划、硕师计划等农村教师补充政策。2011年~2012年,我国共毕业免费师范生2.18万,其中有91.5%的学生到中西部中小学任教。

  在新进的年轻教师中,女性占了绝大多数。究其原因,邬志辉认为,由于随着城乡限制流动的解禁,教师工资待遇的低下,比起当教师,年轻男性宁可选择出去打工;只有女性考虑到教师职业相对稳定,有助于教育下一代,因此还愿意当教师。

  尽管如此,从总数上来看,村屯学校中的男性教师仍然具有明显的统治地位,在各年龄段的平均占比达到82.39%,且体现出明显的老龄化倾向。

  邬志辉认为,由于学校只能按照一定的生师比配备教师,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随迁儿童也不断增多,学生越来越少,教师便无法再增加新的编制,这限制了年轻教师的引进,造成了农村教师队伍中,“男性统治”、教师老龄化的现象。

  而且,目前留在农村的男性教师,大多数是曾经的老民办教师、代课教师等,他们知识水平落后,且已经步入中老年。根据调查,农村教师第一学历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了13年,最高学历平均受教育年限接近15年,教师主体学历实现了从中专到本科的飞跃;但城市教师的上升幅度仍明显大于农村教师,农村教师的主体还是中师和师专毕业生,教师授课的专业对口率也仍然较低。

  在邬志辉看来,中老年男性教师是一个尴尬的群体:年龄较大,已经失去了种地的本领,外出打工也缺乏竞争力,因此,只能坚守在教师岗位上。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没有正式编制,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每月的工资只有五六百元,甚至300多元。

  “现在,农村教师的职业已经不具有吸引力了,甚至比不上工地的小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雷万鹏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安居才能乐教 江苏赣榆兴建“里仁居”保障边远农村教师
·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改善农村教师“阴盛阳衰”状况
· 报告显示:超六成农村教师希望流动到城市任教
· 关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没尊严,哪来教育公平
· 农村教师生活仍清苦 与城市教师收入差距较大
· 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 报告称农村教师晋升小学高级比城市多花4.43年
·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农村教师队伍亟需加强
· 政策解读: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以农村教师为重
· 关注农村教师体检③:医疗保障从教师体检做起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