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报告称农村教师晋升小学高级比城市多花4.43年
2014-01-17    人民网

字体大小: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林露)1月16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这份由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课题组完成的报告指出,在晋升“小学高级”职称时,村屯教师要比城市教师多花4.43年,比县城教师多花5.17年。

报告称农村教师晋升小学高级比城市多花4.43年

报告称农村教师晋升小学高级比城市多花4.43年

  村屯小学教师“小教高级”职称比县城低14.37%

  报告对全国9省19个区县174所学校共5285名教师进行的调查发现,城市教师晋升“中教高级”的平均年龄为38.97岁,县城教师为39.02岁,乡镇教师则为40.86岁,乡镇教师要比城市教师多花1.89年,比县城教师也要多花1.84年。城市教师晋升“小学高级”的平均年龄为32.98岁,县城教师为32.24岁,乡镇教师为35.71岁,村屯教师则为37.41岁,村屯教师要比城市教师多花4.43年,比县城教师多花5.17年。

  调查还发现,城市初中教师有“中教高级”职称的占18.77%,县城和乡镇仅占16.98%和10.77%,乡镇初中教师比城市低8个百分点;县城小学教师有“小教高级”职称的占55.94%,而乡镇和村屯仅占47.38%和41.57%,村屯小学教师比县城低14.37个百分点。

  村屯学校教师“老龄化”问题仍较突出

  根据调查,尽管村屯学校30岁以下教师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但50岁以上教师依然占到22.75%,“老龄化”问题仍较突出。

  乡镇初中的历史、地理、生物、音乐和信息技术5门课程有超过一半的教师任课专业不对口。村屯语文、数学教师较多,而外语、音乐、体育和美术教师不足,村小教师负担较重,平均要教2.38门课程,而县城和乡镇小学教师只教1.14和1.41门课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安居才能乐教 江苏赣榆兴建“里仁居”保障边远农村教师
·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改善农村教师“阴盛阳衰”状况
· 报告显示:超六成农村教师希望流动到城市任教
· 关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没尊严,哪来教育公平
· 农村教师生活仍清苦 与城市教师收入差距较大
· 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 农村教师工资低下 难题何时能解?
·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农村教师队伍亟需加强
· 政策解读: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以农村教师为重
· 关注农村教师体检③:医疗保障从教师体检做起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