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两位免费师范生的求职故事:毕业后当老师
2011-04-18    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

字体大小:

c1zktqtX0413001.jpg

  四年前,首批免费师范生承载着人们对“未来教育家”的期望,踏入六所部属师范类高校。现在,已经到了他们的毕业季,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他们已经做好成为“未来教育家”的准备了吗?

  日前,记者采访北京师范大学部分免费师范生,发现目前就业形势总体不错,不少人正为即将走上从教岗位感到兴奋。不过,由于客观现实的制约,有些免费师范生在求职过程中也遇到了困惑。推行免费师范生制度的意义,早已为教育界和社会各界共知,但相关制度的完善,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编者

  ▲背景

  今年6月份,全国首届2007级近1.1万名免费师范生将走出校园,走向教育岗位。目前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和6所师范大学正在认真落实相关就业政策,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落实编制,开展双选活动,强化保障措施,使这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据各省数据统计,有些省免费师范毕业生签约率较高,例如海南生源90名免费师范毕业生都已落实任教岗位,签约率达100%,山西省为91%。

  日前教育部还出台了免费师范生的就业工作时间表,至5月30日前,各地要对未签订就业协议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安排就业,落实到中小学任教。

  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起,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在享受学费减免、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的同时,免费师范生的就业、升学等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如免费师范生入学前要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2年;免费师范毕业生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免费师范毕业生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

  “班里19名同学几乎都签了,只有一个找工作不是很积极,签到当地一所农村学校,不是很满意。”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的高越告诉记者,自己应聘到家乡陕西榆林中学,一所省级重点学校,这两天就要签订合同了。在大家都在担忧六大部署师范院校免费师范生的就业状况时,有这样的结果,高越很满意。同他一样幸运的还有同学涂楠鑫,一个来自贵州铜仁的小伙子,签到了贵阳九中。

  毛遂自荐,突破重围

  谈起找工作的经历,小涂笑着说:“很特别。”

  早在春节前夕,一些省就已出台了免费师范生就业的相关政策,并举办了针对免费师范生的就业专场会,而贵州一直到今年2月迟迟没有动静。眼看着同级其他省份的免费师范生早已开始在各大招聘会上奔波,寻求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小涂有些坐不住了。

  他开始和其他院系的同乡们往贵州跑,去过招聘会,跑过学校,只要知道哪里有招聘信息,立刻带着简历奔赴现场。“由于政策没出台,贵州本地的一些教育局和学校也不敢对免费师范生‘下手’,导致我们压力很大。”

  在求职的前期,小涂发现这种遍地撒网的方式效果不是很明显,开始琢磨主动上门推销自己,经过多方打探,上网了解信息,小涂迅速锁定了两所自己心仪并有招聘需求的学校,但是信息反馈对他极为不利,贵阳市的教育技术专业需求人数几乎为零,尤其是后来签约的贵阳九中人员已经饱和。

  怎么办?小涂从九中一位负责人的谈话中捕捉到一些有利信息,九中近年来的发展势头良好,新上任的校长非常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近期正在规划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同时小涂发现,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尤其需要一位既懂教育技术又懂教学设计的专业人员,这给小涂很大信心。小涂立即向校长毛遂自荐,分析学校的发展形势和自身优势,结果与校长相谈甚欢,最终校长同意追加一个招聘名额,对小涂破格录取。

  之所以后来能签约九中,小涂说,除了幸运的成分,自身专业素质过硬,以及应聘前对学校有充分了解,都是帮助他突破重围的重要砝码。

  据高越和小涂介绍,他们这批免费师范生从大三下学期就在北京多所中小学见习,在大四上学期分别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师大二附中、北京七中等中小学实习,而非师范专业的同学仅有1个月的实习时间。“这段时间实习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给予很多指导和关怀,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小涂说。

  10年后,希望成长为一名专家型教师

  再过两个月,第一批免费师范生就要奔赴工作岗位了。对于未来,高越和小涂充满憧憬。

  “其实大部分免费师范生对于回乡从教都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所以今后在工作岗位上,一定会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高越说。由于免费师范毕业生任教有10年期限,有人认为这个限制对他们有些残酷,对此高越和小涂想得很明白,小涂说:“大学毕业后的10年,对我们来说是发展最关键的黄金时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10年以后,我们也才30出头,期间还可以选择在职读研考博,那些一直读到博士的同学也大概30岁了,而我们却比他们多了10年的积累和历练。”

  虽然还未上岗,两人已经悄悄做好了打算,高越希望能有机会在职读研,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而小涂则希望自己能成长为一名专家型的教育工作者。

  给师弟师妹树立榜样

  这些天,由于各省政策陆续出台,陆续有低年级的师弟师妹找到他们,了解免费师范生的前景。高越给他们的建议是:“在校期间一定要打好基础,既然认准了从教的道路,就一定要好好走下去。”

  据了解,为了促进首批免费师范生的就业工作,六所部属师范院校和各地教育厅摸着石头过河,做了很多探索。随着免费师范生毕业人数的增多,今后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对此,高越建议:在免费师范生的招生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免费师范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公开透明,以免有些学生盲目报考免费师范专业;第二,各省要提前做好教师岗位和编制招聘的预测,以免在招聘过程中,存在专业和招聘岗位的信息不对称;第三,做好免费师范生回本省教育单位实习的沟通,让学校提前对免费师范生进行了解,避免双方在招聘和应聘过程中的沟通不畅,他还希望师范院校今后要开展专业性更强的专业课程,加强师范生专业成长。

  高越说,因为他们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今后一定要在工作上给师弟师妹树立好榜样,“这是打消‘后来者’顾虑最有效的方式,国家给予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们要对得起这么多关心和爱护我们的人。”

  2010年春季,陕西省吴起县在学前教育中推行免费教育,2011年2月,王建军等3名男大学生走进吴起县第二幼儿园,结束了当地幼儿园没有男教师的历史。 新华社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河南省确保免费师范生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 免费师范生将确保到学校任教
· 河南确保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 河南省启动实施地方免费师范生政策试点
· 河北今年起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试点
· 统计称8年来全国共招收近8万名免费师范生
· 免学费换来"违约"?免费师范生为何不愿"凤还巢"
· 教育部落实90%免费师范生任教 不履约罚钱入档
· 教育部要求确保免费师范生全部到中小学校任教
· 教育部通知做好2015届部属师范校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