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南方科大迎来第二任校长:陈十一能否"以一抵十"
2015-01-2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南方科技大学迎来第二任校长

陈十一能否“以一抵十”

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宋伟涛)今天,南方科技大学终于迎来了第二任校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陈十一。

  陈十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什么要选择来南科大?确实有不少人这样问我。在决定之前,我也一直在问自己。在中国创办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能为中国培养创新型、德才兼备的人才,一直是我心中一个巨大梦想,激励我不断前行。”

  翻开陈十一的简历,在高教改革领域最亮眼的一点是,他是北京大学工学院的重建者。

  自1987年去美国后,陈十一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美国求学、做科研,一直做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终身教授。然而在2005年,他突然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回到北京大学,恢复创建北大工学院,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2005年到2013年,他在担任北大工学院院长期间,在国内的体制里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改革实践。

  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的张晓东教授是陈十一的多年的同事和好友。在他看来,南方科技大学和当时的北大工学院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处于初创阶段。“陈十一在北大工学院进行了很多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和国际接轨,引进了80多名人才,取得了很大成绩。”张晓东说。

  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已于2014年8月底离任。据媒体报道,在一次记者会上,朱清时希望由年富力强的人“接棒”。朱清时本人曾表示,南科大刚刚起步,第二任校长非常关键,需要把南科大的改革继续下去,能使南科大更加完善。

  南方都市报在报道中援引南科大首届学生家长、杭州师大附属学校校长陈钱林的话,表达出同样的期望,“新校长必须是一个教育家,有极高的学术素养和声望,这样才能吸引更优秀的人才来校”。陈钱林希望新校长具有改革意识和全球眼光。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陈十一接任了空缺多日的南科大校长一职,实现“华丽转身”。中国教育报记者就媒体关注的陈十一到南方科技大学后行政级别是否保留问题致电南方科技大学,该校一位负责人表示:“陈校长原有的行政级别不变,只是多了一个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的职务。”

  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云祥告诉记者:“南方科技大学在现有高等教育体制下的探索,绝不是校长一个人的事情。”

  在张云祥看来,深圳之所以要把南方科技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因为深圳市急需一所一流的科技大学来推动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但是在没有历史积淀的情况下,要在中国办一所一流大学非常难。”张云祥说,“例如,没有博士点就无法引进一流的教授,也就无法建立科研团队,这些问题是目前无法突破的。”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只要现任领导对高等教育的认识和理解达成一致,南科大依然可以做很多事情。”张云祥说,“关键要看学校领导能不能在现有体制中创造性地做一些事情。”

  陈十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南科大承载着1000多万深圳市民对创新教育、人才培养的期盼,承载着全国人民对高等教育改革的期待,这也是吸引我来南科大的根本原因。南科大是伴随着改革使命而诞生的,今天的改革依然是南科大的使命与追求。相比其他高校的综合改革,南科大没有历史包袱,我们要改革与创建同步,发展与创新同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方科大2015年自主招生办法公布 12月8日起报名
· 南方科大今年首设面试 加测人文科学素养
· 南方科大领军教授年薪达百万 拟尝试自主招生
· 少年班或将复制到南方科大?具体措施还未商讨
· 聚焦教育|南方科技大学破冰前行,何日是春天
· 朱清时致报考南方科大考生、家长的一封信
· 教育部批准南科大试办本科 经费由广东省解决
· 南科大朱清时解答外界疑问 称新校区已动工
· 南科大将赴美招聘教师 领军教授起薪115万元
· 南方科大校长的办学探索:步步充满妥协和无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