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华中科大原校长"根叔"离任 演说提及19处"遗憾"
2014-04-01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根叔”卸任 丁烈云接任华中科大校长

  李培根 男,1948年生,1981年在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于1983年赴美留学,1987年获博士学位后回母校工作。曾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副校长,200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3月起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根叔”卸任 丁烈云接任华中科大校长

  丁烈云 男,1955年生,1973年8月参加工作,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毕业。曾任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正厅级),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2011年1月起任东北大学校长。

  李培根任职9年后退休,离任演说全文19处“遗憾”;丁烈云此前任东北大学校长

  据教育部官方消息,昨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丁烈云接替李培根,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因年龄原因,李培根不再担任该校校长职务。

  任职华中科大校长9年后,李培根于昨日卸任,原东北大学校长丁烈云接任华中科大校长。

  因毕业典礼致辞受热议,李培根被学生们称为“根叔”,而其昨日发表的离任演说中,共留有19处“遗憾”。

  “两会”前夕曾暗示退休

  “去年已经告别了。”今年“两会”前夕,面对今年是否仍将进行毕业典礼演讲的提问,李培根向新京报记者暗示,其今年即将退休。

  因为2010年毕业典礼演讲颇受学生欢迎,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走红网络,也被学生们称为“根叔”。

  “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她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当时的讲稿中,不乏俯卧撑、躲猫猫、蚁族这样的网络潮语。

  昨日,李培根身边的工作人员证实,类似开学、毕业典礼的演讲稿,都是李培根本人所作。

  细心学生发现,前一年讲稿中的最后一句话,往往就是下一年的主题。

  从2010年的《记忆》,再到《未来》、《远方》,直到去年的《告别》,任校长9年后,李培根正式卸任。

  离任演说“主讲”遗憾

  任免决定在昨日的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宣布。一名到会人士回忆,330个左右的座位,共来了约340人,其中20名左右学生,在李培根近13分钟的离任演说中,一些师生不无动容,有些甚至眼中含泪。

  据参会人士提供的会议音频显示,李培根的离任演说,难掩遗憾。

  “这些年,学校的发展有一些颇为遗憾的地方。”李培根除了提到一些学科发展未能尽如人意外,还表示,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没有明显缩短,多数学生也未能脱离类似“教育生产线”的培养模式。

  李培根曾在小范围内部讲话中表示,自己心中的大学校训应包括独立、自由和责任,但他昨日遗憾地表示,自己在自由、良知被某些僵化意识所遮蔽时,仍不闻不问,“即便对于希望有一点涂鸦自由的学生们,我也没有公开发出任何声音。在此,我要就我的沉默向他们表示歉意。”

  在其发表的离任演说全文中,共有19处“遗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性能再破世界纪录 华中科大图计算机登顶全球榜单
· 华中科大斩获DIMACS算法挑战赛全球冠军
· 华中科大“多污染协同治理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 华中科大一日获批10项目:投资超100亿元,含P3实验室
· 教育部任命华中科大、清华、南大三所高校副校长
· 华中科大宫颈癌术后新疗法仍可保留卵巢功能
· 华中科大:宫颈癌术后新疗法仍可保留卵巢功能
· 华中大回应"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学业救济制度
· 华中科大国产全数字PET成像仪出口芬兰
· 华中科大发现神经系统调节衰老和寿命新途径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