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中科院院士杨福家:最重要的世博展品是国民素质
2010-09-25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我觉得,上海世博会上最重要的展品是我国国民的素质。

 

 

  原子核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杨福家

 

  与奥运会相比,世博会历时更长,我们的素质经受考验的时间也更长!我们在遇到百年未遇的机遇时,也遇到了百年未遇的挑战。具有159年历史的世博会,首次放在发展中国家举办,就放在中国,放在上海,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经过60年的风风雨雨,特别是过去30年空前的发展,上海已作为一个国际化大城市屹立于世界。但是,有些现象即使是在世博正在举行的今天,也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

  我有一张穿着校长服的照片,这是我在英国做了大学校长以后,人家提供的专门的服装,帽子是金边的,整个学校就这么一个金边帽,让我一个华人戴上。当时我非常感动,感到骄傲。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英国的校园里升起。但是骄傲了几天,我就骄傲不起来了。为什么?因为中国的留学生来找我,他说他到银行里申请信用卡,人家说凡是中国留学生都不给申请。我想我应该为他们讲话,结果一讲话就没话好说了。我们前面的留学生申请到信用卡,借了钱,就走了,不还了。所以人家对中国留学生一律不给信用卡。这件事让我的心情十分复杂。

  我对美人鱼有特别的感情。我在丹麦期间,知道了很多包括美人鱼在内的安徒生童话。我能感觉到,当我们在看美人鱼时,美人鱼和丹麦人也在看着我们。虽然我们对他们的很多东西不了解,但他们希望知道,我们要问他什么问题?我们对他们哪些地方有兴趣?这也是在观察我们的素质。

  负责提高人的素质的教育应当致力于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平衡发展,使学生具备开放全面的视野。不仅要让学生在专业上非常好,而且要具备全面的知识和修养,才会成为优秀人才。他的综合素质才能使他在社会上散发光芒。

  前些时候有一个中国人,给他毕业的耶鲁大学捐了一大笔钱。有人指责说,你是中国出去的,你怎么不给中国的学校捐?他的回答是,是美国的学校使我改变了一生。据耶鲁大学校长说,每年向他讲这句话的人很多很多。我希望对中国的大学讲这句话的人会越来越多。

  30年前,我国的经济几乎跌到了低谷,而现在已经有了极大的改观,中国人民确实站起来了。但我们能不能花30年时间把国民素质提高到世界较高水平?提高到与“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古国”相称的水平?如果我们回答是能:我们将拿出怎样的行动?

  我希望,世博会不仅能给我们留下漂亮的建筑,更能点燃我们文明的新火种,留给我们不断创造崭新文明的精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档案,正在揭秘!381位中科院院士这样成长
· 院士大会将召开:中科院学部的自省与引领
· 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公示材料公示情况汇总
· 中科院院士刘振兴逝世 享年86岁
· 刘忠范院士:我们更需要产生大师的土壤
· 中科院院士初步候选人海归比例高
· 4名国企负责人入选中科院院士初步候选人
· 中科院院士增选“谢绝”处级以上官员
· 我国科学家阐明冠状病毒编码校正分子机制
· 陈骏院士:以问题驱动做原创科研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