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人大附中肖远骑:教育应该是很美丽的
2014-03-25    新华教育

字体大小:

  教育应该是很美丽的!可当下我们的教育在某些地方却何谈美丽?近日,多地“病毒灵”事件频发。3月19日,“云南丘北幼儿园毒案”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使很多有志之士在思考,如何才能创设教育美好的生态坏境?当我们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鲜活生命,如何去保卫他们的童年,保卫童心的纯洁与美好呢?以下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简称人大附中)副校长肖远骑老师的感悟和呼吁,细细品读,饱含深情,发人深思。

  午后,温暖的阳光照在室内,品一杯香茗,合着春天的气息,坐在阳台上,眺望着哈德逊游轮,头脑中涌现出孔子论语中画面:“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此情此景,不由得想起我经常思考的一个教育命题:教育应该是很美丽的!

  是的,教育应该是很美丽的!可当下我们的教育何谈美丽?前天看电视,看到有所幼儿园让孩子吃“病毒灵”,看到一位女子讲自己的孩子上学后的变化:一位在日本工作的河南籍女子,春节回老家看她5岁的女儿的一件事,心里很不是滋味。两年前,她女儿3岁,该上幼儿园啦,她母亲极力动员她,把女儿送回国内,说老家旁边有很好的幼儿园。如今孩子上中班了,又值春节,她回老家看看。踏进家门,看到女儿长高了,很是高兴。中午吃饭,她和孩子老姨正聊得兴致勃勃。只听得一声响,女儿把筷子往桌上一拍,大叫一声,“吃饭不许说话”。这位母亲的心头一沉,女儿变了?再接着,看到女儿三下五除二,不到五分钟,狼吞虎咽地把饭吃完了,这位母亲心头又是一沉!女儿变化太大了,两年前的文静的女儿哪里去了?晚上,她把孩子搂在怀里,悄悄地问女儿:中午吃饭为什么打断母亲和老姨说话?你吃饭为什么那么急?女儿说:“在幼儿园里,老师说了,吃饭说话就不是好孩子,谁吃得快,谁就是好幼儿,就能得大红花。”听完孩子的话,这位母亲执意地要把孩子带回日本,因为她要培养孩子做一位淑女,做一个具有东方女性独有的知识女性。她需要一个能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坏境。

  看完这些报道,我心里也很沉重,我想说:我们的老师,你懂得教育是很美丽的吗?你懂得如何创设教育美好的生态坏境吗?你不能把美丽的教育玷污啦!北宋大儒有言:教育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体现了教育对生命的终极关怀,我觉得这才是人类教育的最高向往。“生命”与“立人”有理由成为我们教育的根本。两千年以前鲁国的沂河边,孔夫子与其弟子风乎舞雩,咏而归。同时期,蓝色的地中海被炙热的阳光烘烤着,“柏拉图们”正在海边聆听着苏格拉底的发问。他们说的都是同一话题:“生命”与“立人”。

  教育是很美丽的。我们的教育,应该秉承接受知识,开启智慧,点化或润泽生命的教育理念,在探寻生命意义的同时,实现我们的教育价值。当然,不是所有的教学都是有价值的,它必须是生命在场的教育。我们的教育对象是一个又一个的鲜活生命。因此我们先要倾听众生命的呼唤,然后自己参与进去,与之对话,在精神的互动、共振中享受着生命的欢乐;然后沉静下来,进入生命的沉思与追问;最终要走出书本,直面生活,进行生活的实践、生命的创造,实现生命的自主、人生的开放。这样你就感受到教育的美丽所在。

  教育是很美丽的。我们的教育,应该让孩子心头永远有这样的美丽。

  想起一部让我泪流满面意大利影片《美丽人生》:影片中一个犹太小男孩在5岁生日的前一天,和父亲一起被纳粹从家里带走。天真的孩子并不恐惧,只觉得好奇,在排队等候去集中营的火车时,父亲悄悄对之耳语:“我们正参加一个漫长而刺激的游戏,如果积满一千分,我们就会得第一名,奖品是一辆真正的坦克。”

  当妈妈被押进女囚队伍带走时,父亲的解说是:“男人一边,女人一边,军人主持游戏,他们很严厉,装作很凶的样子……”

  当德国军官前来训诫时,父亲冒充翻译,大声宣读“游戏纪律”:

  “如果你违反了三条规定中的任何一条,你的得分就会被扣光:一、如果你哭。二、如果你想要见妈妈。三、如果你饿了,想要吃点心。”

  一辆真正的坦克!成了小男孩梦牵魂绕的彩虹,成了抵御集中营残酷生活的唯一稻草。为了一千分,儿子遵照父亲吩咐,忍住了饥饿,克服了对甜酱面包和妈妈的思念,躲过了毒气室……德军溃退前夜,父亲预感到了大屠杀的逼近,他紧紧拥抱儿子,指着一只可藏身的铁皮柜:“我们已经积满了940分,若你躲过今晚,就能得60分!最后60分!你必须藏好,不许说话不许动……不管多久,都要忍着,一直到外面没有人了,才能出去!”“记住,即使我很久没来,也不要动,直到……”

  深夜,即将行刑的父亲被枪抵背,走过铁柜时,突然意识到儿子可能从缝隙里张望,马上甩开步子,作出滑稽而轻松的样子,甚至朝柜子扮鬼脸。

  枪声。小男孩一动不动。

  不知过了多久,一切归于沉寂。小男孩爬出来,阳光刺得他眯起眼,正当他对着空旷的院子茫然时,一阵巨响,他扭过头,一辆盟军坦克转过拐角,轰隆隆驶来。

  “啊!真坦克!”小男孩尖叫着,年轻的坦克手跳出顶盖,笑着将其抱上车。坦克在欢呼的人群中行进,猛然,男孩发现了穿囚服的妈妈,他跳下车,边跑边喊:“妈妈妈妈,我们赢了!一千分!坦克!好开心啊……”

  赢了!父亲赢了!

  这是影片的高潮,这是孩子童年的高潮,这是一个人人生的高潮,这是父爱的高潮。这是用最伟大的谎言和最凄美的微笑构筑的美丽童话。这是最美丽的教育!保卫童年,保卫童心的纯洁与美好是人类义务,是每个时代和共同体的义务。

  老师们,请记住,教育是可以做得很美丽的,我们要让这份美丽永驻在孩子的心头!孩子呀,我也希望你永远保留这份美丽:上幼儿园,千万不要把天真弄丢了;上小学后,千万不要把童年弄丢了;上初中后,千万不要把快乐弄丢了;上高中后,千万不要把思想弄丢了;上大学后,千万不要把追求弄丢了;毕业后,千万不要把专业弄丢了;工作后,千万不要把理想弄丢了;成名后;千万不要把自己弄丢了。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要学会赏识、爱护、体贴孩子,孩子就会把人性中最美、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反之,一味地批评、责怪甚至打骂孩子,逆反心理驱使他们把身上最丑陋的东西暴露无遗,这与教育的初衷是完全相悖的。

  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既然我们不满足现状,那么何不用积聚那么多年的热情,加上我们很自信的创造力,把教育做到极致呢?那时我们的人生会因为我们的工作而变得明亮起来。老师们,请记住:教育也可以做得很美丽!(陈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大附中: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社科教育实践探索
· 人大附中北京市通州学校2018年开建
· 人大附中校长:互联网时代教育应以人为本
· 人大附中收“小留学生” 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 人大附中公示拟选聘教师名单
· 人大附中等四所名校进驻通州 将在2016秋季招生
· 人大附中:让名著阅读激发学生成长的正能量
· 刘彭芝:努力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校
· 人大附中否认小升初择校费超50万 将用法律维权
· 人大附中等北京六城区名校建“集团”缓解择校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