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演讲
2013-09-1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从呵护同学情做起

  同学情的精髓是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求真向善为核心的同学情,同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

  今年的校庆期间,学校校报开辟了“同窗情”专栏。学长们对于同学情的深情回忆让我深受感动,更引发了我对当今大学教育的一些思考。

  大学作为智慧的殿堂、文明的灯塔,对于净化社会的灵魂、坚守道德的底线、引领健康向善的社会文化思潮,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这样的使命,必须落实到对大学生人格培养的教育中。从大学新生入学开始,就注重培养一种健康向善的同学情,则应该成为大学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石。那么,什么是善良美好的同学情呢?

  同学情的基石是求真向善的共同追求。大学时代的友谊,真诚而质朴,高雅而纯洁。这份弥足珍贵的同学情,孕育在崇高的理想之中,历经沧桑,经久不衰。正是由于南大同学间的共同追求、携手奋斗,才形成了百年南大的精神传统。早在两江师范学堂时期,学堂监督李瑞清先生提出了“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较早地要求学生承担起教育救国的历史责任。

  同学情的纽带是超越眼前功利的人间真情。大学四年,是人生道路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大学同学之间没有社会上避不开的利益之争,人与人的关系相对简单而纯朴,这里可以结交一生的知己、收获永恒的友谊。正如我校杰出校友,中国体育产业、奥运产业之父魏纪中先生在南京亚青会期间回访母校时强调:“在大学四年里,最重要的首先要学会做人,学会正确的思维方式,学会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再努力增加知识。”

  同学情的精髓是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追求至善至美的人文情怀,是大学永远追求的基本价值、也是大学生活的魅力所在。四年的同窗情,体现的是同学之间的友爱互助,彰显的是对社会的责任与良知,更是将“真善美”的追求,融入每个莘莘学子的心灵与血液之中。泱泱大学之风,需要真诚相待的同学情谊为之巩固;人类文明之道德底线,更需要靠至善至美的爱心滋养和维系。可以说,求真向善为核心的同学情,同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看似普通平常的同学情,却在弘扬大学之道的历程中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内容汇总>>新生开学典礼大学校长书记演讲摘录:大学什么最重要

  然而,同学情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不是相处在一起就能有同学情,它需要艰辛的努力和精心的呵护,具体地说就是要育善心、出善言、行善道,择善而从。

  第一,育善心。善由心生,人间至善都源自于纯洁而美好的内心。秉承善心善意,应是人际交往的根本法则。首先要有助人之心。助人为乐、成人之美是一种精神修养。其次,要有感恩之心。在积极帮助他人的同时,对别人给予的帮助更要心怀感恩。此外,还要有敬畏之心。自然和生命都是至高无上的,哲学家康德强调,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是最值得高度敬畏的。因此,同学们要善待自然、善待生命、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尊崇自然的神圣和生命的无价。

  第二,出善言。善言是获取真挚的同学情的重要条件,正所谓与人善言,暖于布帛。在现实世界中,出善言就是与人交流以诚为本,既注重语言的“内容美”,也注重语言的“形式美”,让人在成功时得到肯定和赞美,在遇挫时得到希望和激励,在无助时得到安慰和关心。在虚拟世界和网络语言中,出善言就是要自觉遵守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言论要符合当代人理性、平和的基本规范,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语言文化。

  第三,行善道。无论是育善心,还是出善言,归根结底要落实到行善道上。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首先,行善道就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对南大学生而言,行善道还要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南大梦而奋斗。其次,行善道,就是要谋个人的学习之道,也就是要刻苦读书,练就过硬本领。抓住各种机会培养自己放眼全球的眼光和兼济天下的情怀。同时,行善道,还要大力提倡公益精神和公共意识,积极关注公共事务,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从基本文明规范做起,积小善成大善。

  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画卷已经展开,崭新的人生历程在向你们招手。希望你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呵护同学情做起,将“育善心、出善言、行善道”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追求,择善而从,扬帆起航,在未来的大学航程中谱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生开学典礼大学校长书记演讲摘录:大学什么最重要
· 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演讲
· 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北京语言大学书记李宇明演讲
· 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演讲
· 中国大学校长的“给力”演讲褒贬不一
· 毕业季:校长演讲不精彩 你都不好意思毕业
· 高校人事调整密集,科学家挂帅大学校长
· 如何推进高校科技工作?七位高校副校长这么说
· 大学校长吐槽“挖人”乱象:待遇攀比,我们实在追不上比不了
· 熊丙奇:大学校长选拔任用改革应提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