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中央美院高洪:一流艺术院校人才培养要有大格局
2016-09-0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接受专访

一流艺术院校人才培养要有大格局

  17位教师,70多位学生创造的组画《力量》被太庙艺术馆收藏。“那天下着雨,地铁施工现场环境比我想象中还要艰苦……”工人于沉默中传递的力量使学生刘畅自然而然地把对力量的感知刻画于笔端。

  “我拿起画笔,记录下昏暗光线中依旧清晰可辨的坚韧和勤劳。”油画系教师马佳伟犹记现场真情实感。

  师生的体悟皆来自中央美院组织的“中国梦·劳动美”基层劳动者风采展主题写生活动。为劳动者塑像,是中央美院近几年的教育实践探索。

  也因此,中央美术学院以集体的名义获得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时代担当的内涵体现。

  桂花飘香时节,走进中央美院,解码一流艺术院校的立校与育人之道。

  贴近问题 传承创新

  中国教育报: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基石。传统文化在以艺术形式传递情感时,常以回归人性为重大主线。贴近人民、贴近人民生活是永恒的主题。双创时代,中央美院如何做到在传承中创新?

  高洪:“关注现实,服务人民”是中央美院近百年来秉承的办学理念,深入人民、深入生活的路线,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观,实际上就是这个时代或者是当代艺术发展趋势的一种新体现,也为当今的艺术赋予了新内涵,为时代艺术家赋予了新使命。

  创新在于艺术创作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反映,可以说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艺术创新。

  在地铁施工现场,工人在艰苦的施工条件下传递出的是对事业与生活的正能量追求。如何将工人这种铿锵有力的内在精神表现出来,传递给世人?

  美院师生选择用刻画最基层劳动细节、最打动人的局部特写的形式,展示默默劳动在一线岗位上的劳动模范形象与精神风采。

  “用艺术为劳动者塑像”,这种“原汁原味”传承优秀传统、深入基层的艺术实践在如今快餐消费的时代有了一种新的沉淀,这样的集体创作活动旨在站在国家、民族与人民的高度,站在我国美术教育和美术事业发展的高度以及中央美院历史发展和时代使命的高度,在当代的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大问题”观,从大局的高度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在解决问题中传承创新。

  传心之作 情怀至尚

  中国教育报:“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在快餐文化充斥的社会,中央美院是如何看待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与师者“传世之心”之间的关系?

  高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我党的文艺方针,我们要努力营造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和高端美术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努力构建“注重使命、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兼容并蓄”的校园文化,允许艺术家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同时为他们的艺术创造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学术自由、包容的态度会给予艺术创造者更多的创作空间,只把握宏观意识框架,而不以任何具体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表现作为裁判标准。

  艺术创作作为一种精神世界的创造,总体上体现着艺术创作者的胸怀、境界及社会责任心。这就要求艺术创作者一定要对人类理想、生存状态及未来世界要有感恩敬畏之念,要具担当之心,并将其作为人民群众的需求去设计和创造,去建筑和建设。

  中国教育报:自古以来“多元化”就渗透在传统艺术之中,一些极为个性的新的艺术手段,或许会对当代艺术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如何看待艺术家愈加多元化的艺术创作行为?

  高洪:艺术创作本就有无限可能性。人会因心灵顿悟与思想层级不同,对事物的本来面目判别也千差万别,自然就将艺术形式分解成多种形态。艺术创作者按照其自身的艺术规律和对艺术的追求去创作,实际上也是对某种艺术规律的探索和发展。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艺术,当今也必然有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家。无论什么样的艺术手段,艺术家都要站在时代、社会、人民与艺术的高度,让美术表达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的感受、情感与奋斗,创作有情怀有温度的艺术作品,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和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突破课堂 潜行大地

  中国教育报:艺术如果离开人民、离开生活,创作灵感一定是枯竭的。中央美院是如何突破“课堂”,让艺术教育与大地相连,与人民相生?

  高洪:我们常常把艺术家与人民群众和生活分为主客体,要求主体深入客体。时代发展到今天,艺术发展到今天,这还不够。今天主体客体要融为一体,艺术家生活在人民群众中,作为人民群众的一分子感受生活,自然要表达人民的情感,当然也是这个艺术家独特的视角和方式。艺术教育也就不能只教技能,必然要与时代、人民、生活及未来紧密结合,必然要引导学生高境界、大视野、宽胸怀,总之大艺术家一定是大格局的。

  地处黔西南马玲河峡谷上游的雨补鲁村坐落天坑中,四面环山,风貌奇丽。自2015年实施村落改造项目后,该村就追逐城镇化建设,村里的墙都贴上了瓷砖,一草一木都在追赶都市的脚步。

  “千篇一律、千村同貌”还如何能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到水、感知到乡愁?

  因此,建筑学院师生在当地“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将传统艺术与国际先进技术理念有机融合,原汁原味保留了古村落的原貌,还原了雨补鲁的历史文化风貌,受到国际建筑界的广泛认可。雨补鲁的村民感概:中央美院的师生来了,我们才知道村里的一草一木一石都是宝贝。

  艺术教育是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弘扬的需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创新工具。如果说课堂是艺术教育“培德性”“益智性”和“创造性”等特点的开发,那么突破课堂的实践教学就是艺术“应用性”延展的不二法门。

  创新发展 夯实基础

  中国教育报:艺术人才的培养是艺术繁荣的重要根基,在尊重和包容艺术人才成长规律的同时,要如何引导艺术人才进行艺术与市场的认知?

  高洪:中央美术学院的人才培养历来重视基础训练和人文修养。老院长靳尚谊教授就强调“素描能提高人的审美水平,想学油画,要达到高水平,必须研究写实素描,这一基本原则不能变”。对于高端艺术人才的培养无论是发展“软实力”应对全球化挑战,还是增强“硬实力”服务经济发展,我们必须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做好充分准备,构建完备的现代高等美术教育学科体系,探讨高端艺术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模式,建立起具有中央美术学院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

  中央美院为此在编制“十三五”规划中进行了充分部署,努力构建符合现代艺术教育规律的教育教学体系,引导艺术人才在市场经济中要坚持内涵化、深层次发展。

  一是学科训练规范化。艺术高校对艺术素质教育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层次化改革,建立科学、合理及社会普遍认可的评价体系,将有效激发学生学习艺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如强调基础训练的素描课,学生不但要完成这一课程的学分,还要真正达到学院对于这一基础训练的要求。这些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造型能力及深厚的人文修养课程,会为其未来的创作奠定无限可能性的基础。所以,高校建设健全及可靠的学科规范准则,才能保证教育管理不失去与纷杂艺术市场制衡的武器。

  二是评价导向下的引导。艺术创作的好与坏,实际上就是对社会需求、人民需求或是人类生存当中的问题的解决程度;设计艺术和建筑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满意度,即是评价导向。

  所谓艺术争论、艺术自由,就是不同艺术创作者的评论和意见的交流碰撞。美院则立足大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对艺术创作中的真善美进行深刻诠释,从市井形象和世俗生活中找寻生命的弹性和奋斗的力量,使艺术的弘扬之路更加饱满与丰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