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对话线联平主任:坚持将提升教育质量作为主线
2016-03-04  微言教育  

字体大小:

  “十三五”时期是首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胜阶段。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迫切要求,首都教育在“十三五”时期将有哪些新目标和新举措?首都教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转型升级”?带着这些问题,“微言教育”专访了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

  问:“十三五”时期首都教育面临怎样的新形势?

  线联平:“十三五”时期是北京市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呈现出多层次、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等特点,另一方面,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对教育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问:“十三五”时期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线联平:到2020年,形成公平普惠、优质均衡、特色创新、开放协同的首都教育体系和学习型城市,全面完成《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教育现代化,确保教育事业发展全国领先,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优质教育供给显著增强,人才培养模式灵活多样,教育治理体系规范高效,教育辐射影响力持续提高。

  问: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线联平:坚持将提升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主线,使首都教育更加优质、更高质量。坚持将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着眼点,使首都教育更加公平、更加均衡。坚持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切入点,使首都教育更有活力、更有影响力。

  问: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有何新思路?

  线联平: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和教育督导综合改革,是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的一体三面。“十三五”时期将进一步明确政府管理权限和职责,完善学校治理结构,着力推进教育督导体系、体制、机制建设。

  问:考试招生制度要分几个步骤?往哪个方向改?

  线联平:自2017年秋季起,开始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自2018年起,落实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推进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自2020年起,调整统一高考科目,探索普通高等院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问:首都教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转型升级”?

  线联平:以控制总量、限制增量、优化存量为原则,既稳妥有序地推动部分教育功能向外疏解,引导教育资源布局不断优化,又积极完善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区域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问: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线联平:紧密围绕首都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从严治党,坚持首善标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强教育经费保障,加强教育基本建设,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提升校内教育质量才能有效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 提升教育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 山东滨州沾化区为教育质量提升增添信息化新动能
· 李志民:教育质量与教学质量的区别
· 教育部: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 教育质量亟待提高
· 袁贵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 教育部党组:把提升教育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提高教育质量
· 强教必先强师 全国43所师范院校聚首新疆师大
· 专家为教育质量制定国家标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