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全国政协常委:章程颁布不等于"依法治校"水到渠成
2014-10-11    人民网

字体大小:

  针对教育部近日核准北大、清华等高校章程一事,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10月10日上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高校制订颁布章程是一种进步,但并不等于说‘依法治校’就水到渠成,自然实现。”

  10月8日,教育部核准了北大、清华等9所高校章程,涉及到政校分开、去行政化等核心内容。教育部表示,除已经核准发布的32所高校章程外,其他15所985工程高校的章程都已经完成了核准程序,将在近期发布。接下来,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推动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的章程建设。

  章程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邵鸿认为,北大、清华作为中国高校的龙头和教育改革的国家试点,制订发布学校章程意义尤为重大。“从文本看,两校章程在落实办学自主权、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等重要问题上确实有不少亮点,相信不仅可以促进两校,也可以推动全国高校的综合改革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进程。”

  “大学章程是以契约形式对大学责任权利和管理运行规则的明确规定,既是大学的‘宪法’,又是政府、社会与大学关系的基本规范。因此,大学章程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一个重要基础和保障。”邵鸿说。

  章程落到实处任重道远

  邵鸿认为,大学章程要真正落到实处,任重道远。“其一,目前大学章程的制定主体是大学本身,章程虽须经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批准,但其对政府的约束力相当有限;其二,从目前颁布的学校章程来看,不少章程确实存在着文本较为原则空洞,制度规定因袭现实、缺少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改革举措的问题;其三,即使是文本相对理想的大学章程,如果学校管理者并无真正的决心和动力去切实加以落实,也很容易流于形式。”

  人民代表大会应该发挥基本作用

  邵鸿指出,落实高校章程不仅需要在思想上树立起依章治校观念,需要上级行政部门检查推动,更需要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的促进监督。作为中国根本政治制度实体和最高权力机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应在大学章程的制订、审批和实施保障和监督方面发挥基本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政协常委:现代大学制度的缺失是高校腐败的病根
· 全国"211工程"高校章程全部完成核准发布工作
· 教育部再次核准15所高校章程 累计已达62所
· 教育部再次公布15所高校章程 已经正式生效
· 高校章程设立的行政悖论
· 首批高校章程获准颁布 中国大学步入"宪章"时代
· 让高校章程制定之路不再漫长
· 推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高校进入“立宪”时代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通知
· 教育部:最快今年出台高校章程制定办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