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专题 > 众创空间
清华大学:学生社团营造"动手造万物"创客环境
2015-05-0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清华大学学生降低科创门槛,成立创客空间,吸引近400名学生加入——  

动手造万物 妙想成现实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万玉凤)“能被总理关注到,社团成员很受鼓舞,这两天朋友圈基本被这个事情刷屏了!”清华大学学生创客空间创始人毕滢,谈起李克强总理给他们的回信,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五四青年节,毕滢等7名清华学生“创客”收到了一份节日大礼——来自总理的回信。今年3月,热衷于创客社团活动的毕滢和他的小伙伴们,发现之前很小众的“创客”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很受鼓舞,觉得这是个契机,学生创客空间的骨干成员决定给总理写封信,汇报清华创客的发展现状和我们以后的打算。”毕滢表示。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总理的回信。”毕滢说,这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地开展创客文化推广活动。

  清华大学学生创客空间成立于2013年9月。给总理写信的7名学生,都是创客空间的骨干成员,他们分别是精密仪器系硕士生毕滢和博士生刘晏池,美术学院硕士生李寅和郭蕾,机械系硕士生肖宗祺、博士生张承巍、本科生杨韵芳。毕滢说,之所以成立这个社团,就是想要降低科创社团的技术门槛。

  当时毕滢刚上研究生,虽然本科时就参加过科创社团,但感觉科创的门槛高,很多同学也有自己的奇思妙想,如何能让他们可以马上上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基于此考虑,我们把学生创客空间定位在孵化器早期阶段,致力于比校内外创业孵化器更早介入那些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同学,帮刚刚有想法的同学提供技能、团队、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协助。”毕滢说。

  回想招新时的情形,毕滢说,很多同学并不知道创客是什么,看着我们摆出来的东西好玩,就想过来了解一下。通过接触门槛很低的科创工具,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进来。

  目前,创客空间已经有将近400名学生会员,成员涵盖清华大部分专业,其中美术学院、机械系、精仪系、计算机系的学生更为集中,理工与艺术相辅相成,不同专业背景学生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思想碰撞。

  毕滢介绍说,学生创客空间通过创意周末、头脑风暴、“创客马拉松”项目等形式,最大限度地引导与释放成员的创造热情,营造出“动手造万物”的创客环境。对于优秀的产品创意项目,创客空间会尽可能地提供更多资源和技术支持,努力将其产品化并推向消费市场。清华创客空间目前已有10多个团队创造出产品原型,在2013年的“全球创客马拉松北京站”中,清华学生创客空间共有4个团队获奖。

  “去年底,我们社团发起成立高校创客联盟,希望把有创客空间的高校联合起来,资源共享,开展大型活动,目前已经有10多所高校加盟。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展活动范围,在中小学生中推广,让他们及早接触创客文化,让更多学生成为自己梦想的实现家。”谈起发展愿景,毕滢如此表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清华大学原校长,履新国自然基金委
· 清华大学:将进一步有序推进校园开放
· 清华大学,成立新学院!
· 清华大学成立安全科学学院
· 李路明同志任清华大学校长
· 中央批准!清华大学,迎院士校长
· 清华大学物理人才培养“攀登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 清华大学,去深圳了
· 70年来首位,这项国际科学大奖花落中国!
· 清华大学开发出无机材料普适性3D打印新方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