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财经政法类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金融业
2018-02-1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财经政法类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金融业

  “清华大学70%到80%的高考状元都去了经管学院,连我最好的学生也想去金融公司。”谈及学生的专业、就业选择问题,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不止一次这样说。

  学数学的去搞金融,学计算机的去搞金融,学新闻的还是去搞金融……金融到底有多吃香?毕业生平均薪酬怎么样?毕业生期望与落实率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梳理了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所部属财经政法类高校近日公开发布的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1

  就业高度集中于东部地区

  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总计约1.56万人。其中,直接从事金融行业,在银行、保险、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咨询业就业的人数为5375人,占比约34%。上海财经大学从事金融行业的毕业生比例最高,3843人中有71.36%进入了金融及相关行业。

  中国政法大学2016届共有3833名毕业生,就业领域集中在党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检系统。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是: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军队(含国防生)。

  在就业地区分布上,4所高校共有9696人在东部就业,占比近50%。其中,上海财经大学82.4%的毕业生留在了上海,中央财经大学57.14%的毕业生留在了北京,中国政法大学约46%的毕业生留在了东部。

  中南地区是中部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的主要流向地,63%的毕业生在此区域就业,其中湖北省占比约35%。

  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基层选调政策的实施,选择到西部建功立业的毕业生比例逐年提升,4校2016届毕业生中有1200余人选择扎根西部。此外,记者在梳理过程中也发现,毕业生流向出现中部洼地现象,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其他3所高校仅有274名毕业生赴中部地区就业。

  中国政法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解廷民认为,毕业生流向在个别地区有差异,但从整体上来看仍较为均衡。“南京、武汉等不少二三线城市出台了面向大学生的人才引进办法。过去先找到单位才能落户,现在先落户再找工作,对地方和大学生来说都是利好。”

  2

  互联网和房地产业成新宠

  财经类高校毕业生更希望去哪些单位工作?他们的平均起薪怎么样?就业趋势有什么新变化?

  记者梳理后发现,对于财经类高校毕业生来说,金融业是最理想的就业行业,但达成率稍低。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中,87.98%期望在金融业就业,其中期望在银行业工作的毕业生比例最高,为66.26%。从达成情况来看,50.69%的毕业生达成了金融业工作的期望,而具体到金融业中的细分行业,达成率约为三成。

  在平均起薪方面,不同学校和地域之间差异较大。其中,上海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生平均起薪为7121元,全校平均起薪为7733元;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生平均起薪为5914元,全校为7161元,八成以上行业的毕业生实际起薪超6000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生中,41%薪酬在4000元以下,薪酬超过5000元的学生占32.9%,主要集中在工程学院、哲学院和会计学院。

  随着银行业改革,中小银行成财经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发力点,互联网和房地产企业也逐渐受到追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2016年来校招聘的360余家企业进行了调查,数量最多的是金融类企业,共106家,占比为29.44%,其次为建筑房地产、制造业、互联网企业。

  降低成本、电子化发展、银行员工向非银行金融业务流动等因素造成了银行业裁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发现,2016届毕业生在银行就业的人数较上一年有一定程度下降,同时就业结构发生变化:国有银行就业人数持续下降,股份制银行就业人数上升,城市商业银行就业异军突起。

  机关事业单位也曾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选择。但随着公务员招考难度增加,近3年来,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将目光转向企业。从近三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国有企业、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的就业比例呈下降趋势,民营企业、个体就业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与“互联网+”、建筑和房地产相关的企业受到更多关注。2016届毕业生中,选择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占比为7%,选择建筑和房地产业的为5%。2016年,仅中国建筑一家企业就招收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40名毕业生,超过了银行业中招聘人数最多的招商银行,同时超过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接收的毕业生总和。

  3

  “慢就业”现象凸显多元就业观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开展,高校已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主战场。据统计,4所高校2016届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共有51人。中国政法大学的17名创业毕业生中,选择实体创业的有11人,选择网络创业的为4人,工作室创业为2人。从行业分布来看,毕业生自主创业主要集中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

  上海财经大学于2016年对校友职业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自主创业校友的职业满意度最高,在晋升机会、福利薪酬、职业认同感、职业社会地位、单位发展前景、符合职业兴趣、发挥能力特长、培训、进修机会9个指标上全面高于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除自主创业外,还有一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慢就业”现象凸显。

  近年来,因为考研未能考取心仪学校或申请国外高校不够理想,毕业后暂不就业、继续考研或申请国外高校的人数逐年上升,这一现象在“211”高校表现得尤其明显。

  中国政法大学162名2016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中,18人有出国意向,其中本科生13人、硕士生5人;18人拟继续升学,其中本科生14人、硕士生2人、博士生2人;76人已落实工作但未办理就业派遣手续,其中本科生37人、硕士生38人、博士生1人;48人有就业意向但尚未落实工作,其中本科生24人、硕士生24人;另有2人暂不就业。

  上海财经大学2016届毕业生中,10人待就业、133人选择暂不就业。其中,75人选择继续考研、考博,41人选择继续申请国外更好的大学。统计数据显示,该校2015届毕业生中也有9人待就业、79人暂不就业,学校回访后发现,这部分学生中的大多数已在2016年升学或就业。

  “现在确实有毕业后不急于就业的情况。如果毕业当年没有更好的机会,休息一段时间继续复习、备考也未尝不可。”解廷民说,“慢就业”不等于不就业,从学校方面掌握的数据来看,毕业后2至3年,所有学生基本都落实了工作。

  此外,解廷民表示,也有一些学生不急于求职求学,而是换一种心情,去旅行看世界,或放下脚步暂做调整,给自己腾出空间和时间,积蓄能量去把握更好的机会与前程。“90后的就业理念比我们想象的更趋于成熟和理性。此外,现在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自由度更大,可以更好地支持自己追逐梦想。”解廷民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系统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
· 北京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 预计年底前提供岗位18.7万个
· 科技部多措并举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
· 重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 千万毕业生 如何走稳就业路
· 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
· 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预计举办各类招聘会超1.5万场
· 合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 909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 人民日报: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