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大学生毕业季来临 政策发力护航就业创业
2017-04-24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4月18日晚,中国传媒大学2017届国际新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李收到了学校发来的创业意向问卷,让她想起了学校之前安排过的就业与创业课程以及所参观过的位于学校西校区的文化产业孵化器。

  初夏时节,大学毕业季即将来临。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更加繁重。对此,国家和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措施,拓展就业渠道,完善精准服务,强化困难帮扶,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创业可获得更多支持

  今年,国家加大了对高校毕业生群体创业的扶持力度。4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关注就业创业,明确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落实好已有政策的同时,推出促就业新措施。其中提出,支持地方通过财政出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鼓励地方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创业给予一次性补贴。

  地方政府方面,河南今年将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1000元调整为1500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标准从每人200元调整为300元。同时,河南还增加了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对毕业年度按规定进行实名制登记的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300元。

  为了促进毕业生创业,山西3月公布的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指出,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带动3人以上就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根据带动就业人数给予一次性创业就业补助。

  另外,去年底以来,广西、贵州、河北等多省份也出台了就业创业相关资助补贴政策。

  基层岗位吸引力增加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强调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并明确提出,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规划指出,要结合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岗位,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落实学费代偿、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就业。

  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提高基层岗位待遇。今年,北京将实行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工作并轨,采取先选拔、后就业的方式选拔400名左右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安排到村任职。还将出台大学生村官工资增长政策,提高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工资待遇水平。

  为了健全基层服务保障机制,拓展扎根基层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通道,四川省今年从毕业两年内的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中,招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服务。服务期间,享受工作生活补贴,参加社会保险,新招募且服务满6个月以上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2000元。参加“三支一扶”(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毕业生还可在职称评定、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研究生考试、专升本、选调生选拔中享受多种优惠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林新奇在接受采访时说:“任何时候,到基层就业都是大学毕业生的一个重要的选择。随着中国经济的梯式发展、产业的转移、岗位的发展,基层会有更广阔的就业空间,毕业大学生向基层流动也是必然趋势。”

  困难学生就业有帮扶

  面对今年依旧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在就业创业时更是处于弱势地位。为了做好这一部分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各地也是狠下功夫。

  近期,安徽完成发放2017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工作,共为16249名2017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299.92万元。今年,安徽省将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范围由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扩大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毕业生。同时,还将毕业生范围扩大到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并率先为958名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家庭毕业生发放补贴资金76.64万元。

  在四川省,公布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对在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残疾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800元补贴。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离校前给予一次性就业帮扶补助400元。公务员公招考试中,特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免收公共科目笔试考务费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云端”毕业季
· 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多地放宽落户门槛抢人
· 人民日报:让“毕业季”多些仪式感
· 毕业季 租房季:偌大的北京 家可能只是一张床
· 毕业季,看“行家们”如何玩转大数据
· 你不知道的95后:毕业季商机无限 消费季成赚钱季
· 毕业季大学校长开讲"最后一课" 临别寄语接地气
· 高校毕业生季:一线城市居不易 二三本生遇瓶颈?
· 毕业季走上"自虐"路?"三头六臂"仍缺安全感?
· 又到毕业季:同学们以个性化方式告别大学生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