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我国就业格局呈现五大新特点
2017-03-30  新华社  

字体大小: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家统计局网站29日发布消息说,2012年至2016年,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1%左右。同时,就业格局呈现出五大新特点:

  一是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2012年至2016年,三产就业人数占比从36.1%升至43.5%,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二是民营经济成为创造新增就业岗位的主力。国有企业就业人员连续减少,2014年和2015年末分别比上年末下降6.3%和12.2%,2016年三季度末同比下降5.4%。三是小企业就业增长快于大中型企业。四是中西部地区对就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五是南方地区就业形势好于北方。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国就业能够保持稳定甚至好于预期,首先是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就业创造效应持续显现。如果按照前两年新设企业吸纳就业水平测算,2016年新登记企业创造就业超千万人。根据相关调查资料推算,在全部增加的就业中,新动能的贡献达到70%左右。

  与此同时,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增强。2012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平均吸纳非农就业172万人,比2009年至2011年多吸纳30万人。此外,积极就业政策不断完善,重点人群就业成效明显。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795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有500多万,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超过40万,还要考虑100多万去产能行业职工安置和三四百万新增农民工就业问题,就业压力不容忽视。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举办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交流推进会
· 山科大以组合拳巧解就业难题
· 上海发布措施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 北京人大代表多维度了解青年就业现状
· 寻找“错位机遇”并非一时兴起
· 不用单一标准衡量成功就业
· 十部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做好2023年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 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发力
· 看职业院校如何应对毕业生就业“大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