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2020年高技能人才缺口2400万 高校毕业生加速蓝领化
2013-06-17    新华网-经济参考报

字体大小:

  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缺口2400万

  中国高校毕业生加速蓝领化

  高校应届毕业生本月底将开始陆续离校,而就业形势紧张也已成定局:2013届本科毕业生总体签约率为35%,低于上届同期12个百分点;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6%,低于上届同期11个百分点。

  麦肯锡公司的最新报告指出,到2020年,中国用人单位将需要1.42亿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技能人才,而如果劳动者的技能不能进一步得以提升,中国将面临2400万的人才供应缺口。

  压力之下,高校毕业生蓝领化正在加速。

  数据

  应届生签约率明显下滑

  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披露,2013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与上届相比明显下滑。从2012年10月29日至2013年4月10日,被调查的2013届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6%,低于上届同期11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为35%,低于上届同期1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为32%,低于上届同期13个百分点。

  除去将近700万应届生的基数压力,高等教育和市场需求的不匹配也是造成应届生就业困难的重要原因。麦肯锡公司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还不能完全适应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表现之一是择业地域不匹配。大城市高技能人才富余,而中小城市捉襟见肘。之二是未来知识需求和就业队伍结构不匹配。目前,中国每年培养出的大学毕业生远远超出各经济部门对人才的需求。而在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服务业和知识密集型制造业职位数量增长,将推高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这种“学非所用”的态势在麦可思提供的“就业红黑榜”中有所体现。2013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等;2013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这些专业均已经连续三年就业率垫底。

  据麦可思研究院分析,部分红牌专业是供大于求造成的;部分红牌专业如计算机类是人才培养质量达不到产业的要求造成的,一方面应届毕业生找不到专业岗位,一方面企业招不到符合条件的人才。

  事实上,这种毕业生“就业能力不足”的尴尬已经十分明显。麦肯锡报告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期望与其实际表现不匹配。2013年,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1/3称很难找到高技能人才,61%的企业将此归因于应届毕业生缺乏基本的就业训练,“无论是本科毕业生还是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时对基本工作能力掌握的水平均低于工作岗位要求的水平”。

  “从校园到职场的道路充满了重重障碍。”麦肯锡公司合伙人陈立凯表示,许多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难以完全满足初级岗位的要求,主要原因在于用人单位、教育机构和大学毕业生之间缺乏有效沟通,许多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对学科的就业前景并不清楚,这就出现了职业技能上的“错配”,以至于难以顺利就业。

推荐专题>>三大因素造成大学生就业难 做好定位是关键
推荐内容>>2013年就业蓝皮书在京发布 专家表示就业观念需要改变 
推荐内容>>高校毕业生网上联合招聘活动6月17日-23日举办 
推荐内容>>报告称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90.9% 
推荐内容>>教育部:四举措助贫困、女大学生等群体就业 
推荐内容>>“最难就业年”呼唤职业教育   专栏>> 就业新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出台18条举措助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 两办印发意见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 河北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
· 我国将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
· 高技能人才可参评专业技术职称
· 浙江14项举措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 北京重奖优秀高技能人才 就业可直接办理引进落户
· 高技能人才成为大国工匠!
· 以“工匠精神”引领职业教育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