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学东西比找钱重要 走在实习路上
2012-03-16    重庆晨报

字体大小:

  学东西比找钱重要,他们走在实习的路上

  第一问:实习生做事有工资吗?

  实习生:多数有薪酬,能学到东西最重要

  晨报记者昨天对5个不同专业的实习生在单位实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大多数的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都能得到满足基本生活的薪酬。

  在实习生们实习的过程中,他们更看重是否有专业老师指导,以及自己能否通过努力在实习单位表现出众而留下来。对于薪酬,多数实习生并不是最看重的。

  谭高(大四,长江师范学院化工专业,民办高校实习,月薪酬1500元)

  今年2月份,谭高被老师推荐到重庆经贸职业学校实习。这是一所民办高校,学校为实习生提供免费的食宿,每个月还有1500元的实习工资。

  谭高对自己的实习环境、实习老师和发展前景都非常满意。“我的工作时间和正式职工一样,从早上8点30分到下午5点30分,周末有双休。我住的是学校的教职工宿舍,自己有一个房间,三顿都吃学校食堂,挺方便的。指导我的老师对我非常好,对我的指导也很耐心。”

  谭高在学校党政办实习,现在主要负责文字方面的工作。谭高说,比如写一个发言稿,先由自己想一个思路,然后交给指导老师看,指导老师做一个总体把关后,再交给他进行修改,初稿完成,指导老师还会在遣词造句等方面给予指导。

  谭高在这所民办高校实习了差不多一个月,对目前的工作和环境都比较满意,他说:“我会好好努力,争取留下来。”

  钟菲菲(研三,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心理专业,国企实习,月薪酬1500元)

  钟菲菲先后到过两家单位实习。

  去年底,她在一家做软件的外企实习了2个月。在这家公司,钟菲菲每个月有2000元的实习工资,主要是做人力资源管理。虽然实习的岗位和自己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但钟菲菲还是认真学习了《劳动法》。不过,这家企业没有指定专人带她,她就跟着团队学习,不懂的就问。

  今年2月份,钟菲菲自己又另外找了一家做物业的国企实习。“国企里面压力没这么大,虽然实习工资少了500,但包吃包住,算起来也差不多。”

  第二次实习,钟菲菲有了经验,在待人接物、适应工作环境方面也更加得心应手。“虽然这家企业也没有指定专门的老师带我,但自己的自觉性加强了,不懂就多看、多问。在外面实习和在学校学习有很大差别,在学校学习是被动地听老师讲,而在外面实习就得自己主动去学。”

  钟菲菲对现在的实习单位比较满意,双方意向也比较好,毕业后她打算留下来。

  小黎(研二,西南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卫生监督所实习,月薪酬900元)

  小黎的专业是动物医学,去年8月份,家里替他找了一个离家不远的动物卫生监督所实习。卫生监督所是事业单位,每个月有900元实习工资,但不包吃住。

  实习期间,小黎收获颇丰。据小黎介绍,他做的是动物疾病监测方面的工作,“动物生病了,我就跟着单位的老员工下乡给动物看病。有不懂的就问这些前辈,他们也愿意给我讲,几个月下来了解了不少动物方面的病例。”

  小黎说,单位对实习生还是挺好的,福利待遇基本和正式员工一样,节假日和正式员工的待遇也一样,“去年中秋节,单位给我们实习生也发了月饼和300元购物卡,国庆节也发了300元购物卡。”

  但小黎对目前的工作环境并不是十分满意,他觉得实习期间工资低点无所谓,“主要是还想到主城区工作。”

  小苏(研三,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系,高校实习,月薪酬0元)

  研究生还没有毕业,小苏也和其他很多同学一起开始了实习生涯。小苏并不看重实习的工资、待遇,她认为在实习中能得到锻炼、提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经学校介绍,小苏在重庆一所高校实习,主要是到讲台上试讲。目前小苏已经实习一周了,老师也曾经给她提过课时费的问题,但她说:“就算学校给我课时费我也不会要的,老师信任我才会提供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实习也是学习,我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提高。”

  小苏说,自己在给学生讲课的过程中收获非常大,纸上谈兵和实际运用是有很大区别的。“刚开始的时候,对上课的节奏、知识点都把握不准,下来之后我就仔细研究,请教我的导师和同事。我觉得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我的授课技能、专业素质、对教材的把握、与学生的沟通互动能力,都有明显的提高。”

  小苏告诉记者,师范生出去实习一般都没有工资,在读本科的时候,她也给一所中学上过一个月的课。

  小刘(大四,重庆大学建筑管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建筑公司实习多次 最高月薪酬1500元)

  大学四年来,小刘已经实习过四次了,对于自己的实习单位,小刘都非常满意,大多数都是托熟人介绍的。

  小刘说,他目前实习的这个建筑公司每个月给他的实习工资是1500元左右,不包吃住,周一到周五上班,周末双休。在工地,因为有熟人的关系,师傅会耐心地给小刘讲解,指出他做得不好的地方。“要是没有熟人的话,师傅可能也不会讲这么多。”小刘说,他的同学在实习过程中经常遇到师傅不愿带徒弟的情况,让他们颇有“自生自灭”之感。

  四次实习,加起来有10个月时间。经过这10个月的锻炼,小刘说,他基本上可以单独负责一个工程了。

  “工地上的实际操作和学校里的理论还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个专业就是需要实际操作。”小刘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实习、深造 45.82%的大学生暑假仅给自己放10天假
· 职校生实践为何屡屡闹成公共事件
· 实习混“章” 网店20元开份实习证明 可私人订制
· 关于“实习”这件事 95后大学生有话说
· 大学生实习到底能赚到什么经验?
· 大学生实习缘何如此"功利" 亟待走出实习误区
· 大学生再起"实习潮" 做有准备的人直面就业形势
· 大学生实习难是个伪命题
· 六盘水师范学院被指强制学生实习 老师:并无强制
· 215名大学生将到中央国家机关实习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