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十二五”期间促进大学生就业着力点在哪?
2011-12-1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十二五”期间,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均规模将达到近700万人
“十二五”:促进大学生就业着力点在哪
——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

  以“‘十二五’时期的产业结构转型、城镇化建设及农村劳动力转移”为主题的全国首届劳动科学博士生论坛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举行。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转移是“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在十二五规划全局的视角下,这些因素会给大学生就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促进大学生就业,未来一段时间应从哪些方面着手?会后,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

  经济形势向好有利于大学生就业

  记者: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从目前的经济环境和就业形势来看,有哪些因素将对大学生就业产业影响?“十二五”时期,在变革的全局中,如何看待大学生就业趋势?

  曾湘泉:现在中国的就业从总体来看,其实应该跟经济形势的判断连在一起。因为就业的问题是一个派生的需求,就是劳动力需求。如果要保持就业岗位的创造,就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没有经济增长速度,就肯定有问题。从经济形势判断来讲,我国经济处于稳定增长时期,尤其是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需要更多高素质的劳动者,这对大学生就业而言,是有利的。

  中国就业研究所从2008年年底开始做每季度的就业形势分析,从2008年年底的金融危机到现在,2008年、2009年的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就业形势很不好,但通过智联招聘的2900万份简历和200多万的企业调查数据看,从2009年的第三季度开始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从2011年的就业形势分析来看,基本上劳动需求水平还是非常高的,所以总的判断,从客观数据来看,目前就业形势是不错的。

  但“十二五”时期,我国的就业工作将面临很大挑战,原因在于,从外部环境来讲,目前世界经济仍然很不稳定,这个不稳定主要表现在美国的经济危机的后续影响以及欧债危机上。同样,全球面临产业结构的调整,贸易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投资量的停滞会导致就业量增长的停滞。从国内情况来看,高物价,高房价等问题,这也很可能导致人工成本的上升,人工成本上升,对用人单位来讲,就意味着对劳动力需求的下降。房地产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将对经济发展预期产生影响。这些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导致就业前景并不十分明朗。

  从劳动力供给的角度来说,近年来我国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未来的劳动力年龄人口的增长速度会减缓,减缓的同时就意味着,劳动力需求在不变的情况下,就业总量压力会减轻,但是结构性的矛盾仍然会非常复杂,非常尖锐。

  预计“十二五”期间,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均规模将达到近700万人,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增长,对大学生就业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就业需求结构。目前,经济投资地区结构已经开始调整,由于东部土地及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不少企业选择向中西部转移,虽然大学生就业的区域去向已经开始变动,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仍不平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容纳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能力有限,因此,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区域必须向省会城市、地级城市、县级城市乃至乡镇等基层延伸。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十二五”科技展:800余件科技利器展现大国实力
· “十二五”科技发展成就综述
·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将于6月1日开幕
· “十二五”我国科学仪器行业投入120亿元
· 杜占元:“十二五”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 中科院发布“十二五”取得的25项重大科技成果
· 教育部:"十二五"将投100亿支持西部地方高校
· "十二五"期间有5000多名西部高校教师获培训资助
· 北京“十二五”将保障中小学教师人均培训经费
· “十二五”期间全国将建800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