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湖南师范大学:全员抓就业工作送学生进入职场
2011-09-0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76名女教授与600多名女大学生结成就业帮扶对子

  湖南师范大学全员抓就业送学生入职场

  不是班主任,不是辅导员,更不是党政干部,但是湖南师范大学的普通女教授马铭,却从2009年起要求自己每年至少帮助一名女生就业。“校工会组织的,我主动报名,压力好大呢。”马铭对记者说,“不关心就业,学生没出路,招生就会有问题,教师个人的生存和发展也会受影响。”

  “我们学校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抓学生就业。”湖南师大副校长黎大志介绍,马铭教授参加的是校工会组织的一个名为“心手相牵,女教授帮助女生就业”的活动,两年来,全校已有14个学院的76名女教授与600多名女大学生“一对一”或“一对多”结成对子,至少有100多个帮扶对象成功就业。

  廖欢是化学化工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记者在一张“就业困难学生登记表”上看到,她要帮扶的学生有11名,“这是我的工作”,她说,“值得一提的是院长、博导尹笃林,他像抓教学科研一样抓就业”。尹院长并不给老师提硬性规定,但隔三差五地给全院107名老师发邮件和信息。廖欢说,有一次尹院长给全院老师转发一篇文章,上面介绍的是广州某老师帮助30多名学生就业的故事,“老师们立刻明白是什么意思了”。当然,尹笃林自己也身先士卒,去年最后一个“最困难的学生”,他硬是推荐到了自己老朋友办的公司。2009年和2010年,这个学院的就业率均为100%。

  周彩姣是公共管理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哲学、政治、行政管理、社会学,本院就这4个专业”,她说,这些冷门专业的学生相对比较难就业,但是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多年来,学生就业率都在90%以上,今年201名毕业生,一次签约率近80%。

  怎么做到的?除了学生们的努力外,全院老师的努力功不可没。“这个学期初,我在全院逐一摸底,发现还有45人没着落,就将这些人找来一一面谈。”周彩姣说,安徽籍学生小董说他想留长沙,“我牢牢记住了他的话”,之后偶遇一位“热爱哲学”的房地产老板,周老师立马推荐了小董,结果小董顺利被录用。

  湖南师大近年来各类毕业生每年都在8000人以上,但年终就业率都在90%以上,除了多举措提高教学质量、全过程实施职业生涯教育外,全校师生全员参与促就业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不关心就业工作的领导是不合格的领导,不关心就业工作的老师是不优秀的老师”思想的指导下,全校教职工都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就业工作中,为毕业生打开一扇扇充满机会的职场大门。(记者 李伦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文科院士”,全职加盟“双一流”高校!
· 湖南师范大学召开“进一步完善学校‘双一流’建设体制机制(学科建设专题)”主题教育专题座谈会
· 院士,全职加盟211!
· 湖南师范大学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表彰中获多项荣誉
· 湖南师范大学2022年管理和教辅人员公开招聘公告
·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建设思政课程 培育全媒人才
· 湖南师范大学:融合培养资源循环创新人才
· 湖南师范大学诚邀海外优秀青年学者申报国家优青(海外)项目
· 湖南师范大学2022年专任教师公开招聘公告(第一批)
· 湖南师范大学成功组织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