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超越四十二个学科:关于跨学科问题的思考
2013-10-16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超越四十二个学科

——关于跨学科问题的思考

  作者杰伊·迈克丹尼尔,美国建设性后现代思想家,美国国际生态文明联盟主任,全美优秀教师

  译者吴伟赋,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文法学院院长

  认真考察世界上的任何一所大学,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教师都是按学科不同而分类,并被安排在相应的院系大楼或院系大楼的各个部分工作。

  大学为什么如此?原因可能在于这样的分类可以更有利于教师完成共同的任务,同时也有利于教师和学生为知识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有些人甚至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学科比其他学科更有价值,因为自己所在的学科比起其他学科有更多的真实性或具有更多的实用价值。例如,有些自然科学家相信,生物学、物理学和化学比音乐或戏剧艺术提供了更多的真理;有些经济学家和工程师认为他们的学科比哲学或博物馆研究更具实用价值。

  分析这些观点产生的原因,我们不难看出,那是因为他们自己已经有了一个关于善的社会的理解,也就是一种关于“什么是善的社会”的自我先在假设,当然这些观点也可能源于他人的观点,但通常这类假设缺乏哲学层次上的思考。例如,他们可能会认为一个善的社会应该是经济繁荣的、人人平等的、精神愉悦的、尊重个人权利的。但通常情况下,这些假设是不符合时代实际的,除非他们在哲学方面足够专业。

  42个学科

  到底有多少不同学科?如果打开维基百科,你会发现,至少有42个。为了考察这些不同学科,很有必要对此进行列举:历史语言学,文学,表演艺术,哲学,宗教,视觉艺术,人类学,考古学,区域研究,文化和种族研究,经济学,性别和性研究,地理,政治学,心理学,社会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生物),化学,物理,计算机科学,逻辑,数学,统计学,系统科学,农业,建筑和设计科学,神学,教育,工程,环境研究和林业科学,家庭和消费心理科学,保健科学,体育学和新闻学,媒体技术,通信技术,法律,图书馆学和博物馆学,军事科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工作和运输。通常维基百科把这42个学科分为五大领域: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形式科学,专业和应用科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MIT林肯实验室:开创跨学科多功能技术研发先河
· 1.6万大学生跨学科组队 角逐节能减排科技大赛
· 跨学科脑研究有助打破“生殖隔离”
· 密歇根大学教学改革新动向:跨学科间协同教学
· 职业教育新专业设置:学科跟着产业走,专业围着需求转
· 访问学者之美国学科分类之建筑学
· 更新学科专业目录体现需求导向
· 钟书华:发挥学科优势 建设高校企业加速器
· 张杰主张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构建大学核心竞争力
· 高校学科群建设如何实现1+1>2?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