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张志勇:“家长教育”是学校教育资源的富矿
2012-08-2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家长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更是对学校教育相对缺位的实践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补位。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家长教育具有了独特的、不可或缺的价值和作用。

“家长教育”:学校教育资源的富矿

  ■ 一所学校,教师资源是有限的,而家长资源,从数量上讲,往往是教师数量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家长资源对于学校教育资源而言,是一种巨大的补充,是丰富多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 学校与家长应在育人为本上形成共识,在尊重规律上形成共识,在依靠科学上形成共识。要追求家长与学校教育的“同向”,最好的办法是让家长广泛地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

  ■ 当家长有序地走进学校,在参与学校教育的过程中,母子之爱、父子之爱由“血缘之爱”逐步为具有广泛社会学意义的“人文之爱”所取代,这无疑是一种具有社会化意义的爱的升华。

■张志勇
作者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研究员

  对学校教育这个概念,人们没有疑义;对“家长教育”这个概念,人们就不一定认同,对其内涵的认识,更会众说纷纭。这里所说的“家长教育”,不同于“家庭教育”。所谓“家庭教育”,主要是指家长在家庭环境中进行的对子女产生的积极影响。“家长教育”,则是指在学校家长委员会组织下,由家长在校内外实施的各种教育活动。这种教育活动,不同于以往的“家庭教育”:一是有组织,是在学校家长委员会组织下进行的;二是场所不同,主要是在学校、社会中进行的;三是对象不同,不仅是家长自己的孩子,而且更多地指向了由自己孩子因同学关系形成的学生集体。这种教育,越来越具有与教师从事的教育活动相对应的重要意义。家长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更是对学校教育相对缺位的实践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补位。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家长教育具有了独特的、不可或缺的价值和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专家谈中国家长教育行为:过分强调成功 标准单一
· 北京:家长教育网络课堂进社区
· 家长不满幼儿园“粗放式”教育联合办“家塾”
· 学校功能不能无限扩大,学校教育的本质功能是什么?
· 培养大师靠学校?这是对学校教育功能的过度放大!
· 互联网与面向未来的教育:智能化时代的学校教育
· 学校教育的目标是要让绝大多数学生受益
· 中国官方给学前教育开十"药方" 剑指"入园难"
· 委员: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应结合 勿急功近利
· 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体制化探索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